十分寮被占用逾追溯期 無法起訴

黃育杰 彭佳芸 報導  / 基隆市

  

十分寮瀑布,長久以來民眾想欣賞就得付門票,明明是國有地卻被佔用,檢察官深入追查,正準備要討回公道,沒想到竟然因為過了時效,只能以不起訴處分,違法事實超過十年,至少有20個以上的行政機關難辭其咎,全部函送監察院,追究責任。白色的絹絲傾洩而下,十分寮瀑布有媲美尼加拉瓜瀑布的壯觀景色,不過長期以來卻被業者侵占國有土地搭建圍牆,民眾要付費才能欣賞美景,經過基隆地檢署追查,發現業者竊佔297坪國有地,但是卻沒有辦法追溯法律責任。

  業者早在民國86年就已經侵占國土,國有財產局卻到民國97年9月才提出告訴,依照舊刑法竊佔國土最追溯期只有十年,根本過了追溯期無法起訴,但是檢察官更近一步發現,業者違法行為一籮筐,不但建物幾乎都是違建,沒有觀光旅遊執照,竊佔河川國有地,甚至連地價稅都沒繳,包括台北縣政府、國有財產局、十分風景管理所、河川局、稅捐稽徵處,都涉及瀆職。目前十分瀑布暫停營業,台北縣觀光局準備等內政部審核通過興建瀑布公園,讓民眾買票就能欣賞,但是先前違法事實已經超過十年,超過二十個以上的相關機關,檢察官都函送監察院,希望揪出瀆職官員,要查出裡頭究竟有沒有官商勾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