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12:00

神木掏空斷枝 "國寶樹王"不保!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苗栗縣泰安鄉大安溪源流區的大雪山神木,是台灣樹幹最粗的樹,也是十大神木的榜首,但這棵台灣國寶樹王卻因樹梢三支主幹折斷、樹冠透空,且已有植物入侵,神木生命可能會提早結束。

  

很多人可能沒看過,這就是大雪山上的神木,也是現在全台灣神木的榜首,樹齡有兩千年的歷史,是一棵紅檜木,也被稱作是巨無霸神木,走在樹下、人顯得非常渺小,因為它有八根枝幹、生機旺盛,被封為台灣樹王,但這已經是十年前的記錄,因為九二一地震後,通往這神木的林道已經封閉,最近有山林志工冒險上山,發現這神木受傷了,上頭的三根大枝幹已經倒塌折斷,和之前的模樣已經不同,而且裡頭還已經完全空了。

  除了雷擊外,颱風也對神木造成傷害,雪霸國家公園管理人員也透過這些照片,發現神木的情況不妙,因為再這樣下去,中空部位可能會長出共生與纏勒樹木,到時候神木將提早結束生命,所以最近也將組成探勘隊上山、搶救這台灣樹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