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18:58

橡皮擦有毒! 可塑劑會致癌

劉漢生 王美雅 報導  / 南投縣

  要提醒家長特別注意了,現在市面上有一種造型很可愛,顏色鮮豔的橡皮擦,小朋友很喜歡買來用,不過卻有環保團體踢爆這種橡皮擦有毒,因為用火燒過之後,會產生青綠色的火光,就表示裡頭有PVC的成分,也就是聚氯乙烯,又稱做可塑劑,毒性很強,吸多了可能影響智商,還會致癌。

  桌子上放了各種顏色的橡皮擦,一個個造型可愛,卻是能看不能用,做個實驗就知道,把一根銅線加溫燒紅,再把銅線放到橡皮擦上,之後把沾上橡皮擦的銅線,再放回爐火上燒,看仔細,橡皮擦就冒出了青綠色的火光,這就代表著有PVC成分,也就是聚氯乙烯,裡面含有可塑劑。可怕的是,這種成分,吸多了對呼吸系統會造成傷害,甚至會害人致癌。

  市面上有許多橡皮擦,都是含有可塑劑的橡皮擦,這次環保團體作實驗踢爆的橡皮擦裡頭,測試出包括有飛龍牌,蜻蜓牌,PLUS,華百,輝柏,雄獅,筆樂,這些知名品牌都有出這種有毒橡皮擦,怎麼知道自己用的橡皮擦沒有毒,最簡單的就是拿膠帶,像這樣黏一黏,如果很容易就黏起來,就表示這是含有可塑劑的橡皮擦,就不要買,千萬別讓小小的橡皮擦,沒擦掉錯字,反而擦掉了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