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免收信! 法國訂定"離線權"

張樂 編譯  / 法國

  3C產品問世後,人類行動度大為提升。但許多人下了班,還在收發跟工作相關的電子郵件;不情願的人覺得家庭生活、休息時間被剝奪了。因此法國國會率先立法訂定離線權,元旦正式上路,讓員工下班後不必收發郵件,以保障員工的私人生活。

  夏伊是一家數位企業的老闆,天天收發電子郵件,但是一天他帶著全家到斯里蘭卡旅遊時,竟然想辦法爬到山頂,希望能連到電信網路,接到顧客的電郵。他回家後,發電郵給部屬和客戶說,下班之後不必再接收、回應非緊急性質的電子郵件。

  事實上,標榜重視人權的法國首開先河,立法規定50人以上的公司必須明文規定:何時能離線。新法規元旦生效。

  法國人每週工作35小時,但是3C產品問世後,注重休閒生活的法國人,覺得怎麼下班了還是跟工作離不開關係。因此五月改革勞動法時,六成勞工希望立法保障「離線權」。不過新法條上路後,並未訂定懲罰規則,因此落實成果仍待驗證。但是法國50人以上的企業勞工,至少不必擔心下班後不收電郵而遭老闆解雇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