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鐵人楊傳廣 一生成就傲視體壇

林清彬 詹維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亞洲鐵人楊傳廣病逝美國,事實上,楊傳廣最輝煌的好成績就是一九六○年羅馬奧運,他在難度最高的十項全能奪下銀牌,是兩岸華人在奧運的第一面獎牌,至今國內無人能破。

  一九六○羅馬奧運,十項全能的最後一項一千五百公尺長跑,穿著印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白色運動服,在場上奔馳的,正是當年廿七歲的楊傳廣,他在這個項目跑出第一,最後以總分八千三百卅四分,五十八分之差,敗給自己在加州大學的學長Rafer Johnson,拿下十項全能銀牌,這面獎牌是兩岸華人有史以來,在奧運會獲得的第一面獎牌。

  其實在更早之前,楊傳廣已嶄露頭角,一九五四年第二屆馬尼拉亞運,以跳高進入培訓隊,臨時改練十項全能運動,沒想到就摘下金牌,這是我國在亞運史上的第一金。一九五八年東京亞運,楊傳廣再以七千一百零一分衛冕十項冠軍,因而獲得「亞洲鐵人」封號。

  在羅馬錯失奧運金牌的楊傳廣,一九六三年四月在美國舉行的十項錦標賽,以九千一百廿一分改寫世界記錄,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突破九千分大關的十項選手。

  由於之後十項運動的計分方式改變,再也沒有人能夠突破九千分大關,而鐵人八千零九分的全國紀錄,成為高懸四十四年,至今依然無人能破的「鐵人障礙」。

  這位亞洲鐵人,可以說是第一位台灣之光,楊傳廣將自己推上世界舞台,也讓台灣在國際比賽場上發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