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1:44

綠時尚。染工坊

綠時尚。染工坊 | 華視新聞

吳予媺  / 宜蘭縣

 【記者吳予媺/羅東報導】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展出的台灣設計展,讓宜蘭增添了更深的文創氣息。其中「染上身—綠時尚。染工坊」傳遞環保、健康、文化三項意涵,顯現宜蘭崇尚自然環保的生活態度。

 曾盛行於一八八零年代的藍靛染料,可以說是宜蘭地區獨特的染織工藝。但因時代的演變,至今已鮮為人知。展覽從染色體驗、文化經典原色展、看見台灣原色展,到時尚生活應用,探訪天然染的千變萬化。策展人陳景林與在地設計師邱憲章運用七大專區,引領大家進入天然染的世界,看見如何將染布結合生活美學。這次展覽最貼切台灣設計主題的是「台灣經典64色」,分成暖色系和冷色系兩種,顏色相近卻層次分明,展現工藝師掌握染料的高超技巧。

 除了「台灣經典64色」的展覽外,還有「昔日染坊」、「傳統天然染」、「時尚應用」、「國際交流」、「染進生活」及「染色體驗」,讓大家一飽眼福。參觀完畢後,也可以體驗染布過程,把個人的創意染布帶回家。導覽員謝小姐表示,由於策展人本身是宜蘭人,所以才把染布帶回宜蘭當作回饋,況且宜蘭早期可是盛產植物染的採藍植物大菁。民眾方先生表示,他個人很喜歡「翱翔」這件作品,認為染布可以把老鷹呈現的這麼生動細膩,實在很厲害。

 這次台灣設計展是讓設計、文化及產業特色緊密結合,從「染上身—綠時尚。染工坊」,就可以領悟到如何將染布和台灣文化巧妙融合在一起,以染布的色彩表達出屬於台灣平凡、獨有的精神。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