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 20:01

想唱什麼就唱什麼 西尤島樂團唱出新態度

顏彣玶、李妮  / 新北市

「我們比較像營火晚會,圍在一個營火前面,亂彈、亂玩,沒有一定要幹嘛!」西尤島樂團總監兼西塔琴手吳欣澤說到,從小就不太喜歡既定俗成的事情,所以把樂團塑造成跟自己理想相符,樂團沒有固定成員,沒有固定曲調,以世界融合音樂風格(world music),作為主要創作風格的融合樂團,希望透過獨特的民俗曲風,推廣出不一樣的聲音。

來到世界音樂節,西尤島樂團在台上傳達每首歌曲的創作精神,許多民眾不畏烈日,認真地前來支持觀賞。 攝影/顏彣玶

不小心買錯CD 意外認識西塔琴

一頭隨性未刻意梳妝的頭髮,下巴蓄留著山羊鬍,穿著帶有異國風情的直紋褲子,光著腳,在練團室與團員們閒聊著,他是西尤島融合樂團總監、主唱兼西塔琴手-吳欣澤,他的外型相當符合他率性隨意的表演風格,就連內在也不例外,他說:「先不要預設這些事情太多有的沒的想法,開心一點嘛!」

西尤島樂團是一個以古印度西塔琴吟遊為主體的融合樂團。吳欣澤因為學生時代在唱片行買錯CD,得知有西塔琴這項樂器,加上同時申請到印度留學,才有機會去印度學習西塔琴的技藝。

吳欣澤說:「我有一個志願,就是聽遍世界上所有音樂。」也許是因為本身有著噶瑪蘭族及客家的血統,在音樂方面也想讓人們感受到音樂經過多樣文化融合後,所產生出饒有餘韻的獨特魅力。

西塔琴,是北印度最具代表性的印度古典樂器,但它其實源自於伊朗跟印度文化的共融,主要是將木頭跟弦放在一起產生共鳴,彈奏的時候只使用左手的兩跟手指頭撥動,跟一般弦樂器差不多,下半身則是要配合瑜珈的盤腿坐姿。因為琴頸平闊且中空,共鳴聲響迴盪在音箱裡,演奏起來不僅能呈現空洞之感,又有清脆俐落的聲音,有著難以捉摸卻又隔外迷人的神秘感受。

吳欣澤盤腿率性的演奏西塔琴,吟唱著噶瑪蘭族古調,與台下民眾自然的互動。攝影/顏彣玶

樂團就像營火晚會 不必有任何的既定形式

「對我來說,樂團就像朋友的聚會,可能有演出、排練,大家一起玩,要有那種真的是營火晚會的感覺,一起開心那樣就好。」吳欣澤說到,西尤島樂團的成員就像是排列組合,每一個人其實都有自己的樂團,但到有展演的時候,許多的朋友又會聚在一起,這已經成為一種默契。成軍以來,西尤島樂團目前已參與過許多重大文化藝術的演出,並且橫跨了藝文、傳統、現代等各大音樂領域,也是國內少數有音樂作品在印度與日本長年銷售的創作樂團。

也因為這樣不規律的組合,西尤島樂團彼此的溝通協調就更為重要,吳欣澤說:「因為團員每次都亂找,有時候歌就會忘記。」西尤島樂團電子琴手德威也說到,「練團時間也是一個問題。」早上約十點半要排練曲目,貝斯手說是十點,最後卻只有電子琴手十點來,貝斯手也還沒到。「有時候就是像校外教學,那些很精準的東西在我們身上好像就沒有。」吳欣澤認為,儘管有這些小插曲,樂團還是可以運作得很好,西尤島樂團算是一個「有機」的團體吧!

西尤島樂團貝斯手小宇說:「沒有那麼指標性的去規定這些東西,反而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言論的自由,言論是樂器,樂器就像我們的語言一樣,每個人拿著樂器在不同的地方發出聲音,互相表達自己」。

德威(右)開玩笑地說:「我都帶乖乖餅乾來郊遊」。左為小宇、吳欣澤。攝影/李妮

希望透過演出 讓觀眾找到自己的獨特性

不走市場性,只走出自己的獨特性。吳欣澤從小就是一個叛逆的小孩,不是學壞那種叛逆,是不太想跟任何人一樣。他解釋,每次演出都在傳遞一個概念:「你不要建造任何的隔閡,但你也不要對任何隔閡去做屈服。」吳欣澤認為,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但到最後都一直被社會所控制,漸漸喪失原來的個人特色。

在世界音樂節上,西尤島樂團表演每首曲目之前,會先介紹歌曲的由來,可能來自於身邊的動人故事,或是哀傷難耐的悲慘回憶。像是《亞洲的心跳》這首歌曲,是以南亞海嘯為背景,歌曲由一開始的輕輕細語到中段的樂器融合,和中後的激烈彈奏,到最後漸漸的平息落幕,比喻人一生當中會經歷的種種時刻,突然發生災難卻無法阻止,但只要認真活著,才是人生的最終目標。

「重點是背後的力量可以讓一些活得很無聊,不知道人生有何意義的人,稍微覺得世界很好玩,這才是我們這樂團最大的目的。」吳欣澤認為,樂器彈得優劣與否是其次,一個人再怎麼練,可以練得跟其他人一樣好,可是如果這個故事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朋友身上,將它做成作品將是獨一無二的,「任何一個藝術創作者應該都要有自己的獨特性,真實的獨特性才是創作的重點」。

台下的觀眾原本不識西尤島樂團,但樂團表演後,現場的氣氛變得熱絡。攝影/顏彣玶

「製造音樂,改變視界」是西尤島樂團的理念,期盼透過不同的音樂融合,讓台下的觀眾能打開更寬廣的視野,他們將眾多元素融合在一起,唱著噶瑪蘭族的古調,彈著印度的古琴,融合美國的貝斯,加上日本的鍵盤等,希望透過世界融合音樂的風格,帶來世界音樂世界融合。

採訪側記

聽現場演出時,西尤島樂團介紹歌曲的隻字片語,雖然很樸實,卻能輕易打動到人心。透過南亞大海嘯得到的靈感,創作出《亞洲的心跳》,感慨世上怎會有如此大的災難,浮現出旋律,告訴大家不要憂鬱,反正人遲早都會死,只要認真地活著就好,很簡單的話語,卻能旋繞在人心。樂團也會到各地去收集大自然的一切,將這些元素放入歌曲之中,例如收錄太平洋的海聲,吳欣澤說:「再也沒有比海洋更好的作曲家了。」西尤島以獨特的風格、魅力,走進現場觀眾的心裡。

延伸閱讀

跨性別者無須隱藏 P!SCO將音樂染上彩虹

音樂開門 聽邱姊姊說床邊故事

打破主流 社運議題與音樂激盪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想唱什麼就唱什麼 西尤島樂團唱出新態度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