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0:01

熱心社會企業 翻轉大樹社區

位於高雄市大樹區的九曲堂火車站前,有一棟古老的建築,本來是台鐵的舊宿舍,近幾年,復興街七十三號社會企業租下這間舊房子,在圍牆四周塗上鮮艷的彩繪,並在庭院擺上裝置藝術,為這個破舊的地方添加新的色彩,復興街七十三號同時也致力於改善大樹區農業缺工的困境,促進婦女就業以及增加遊客觀光率,希望能解決大樹區的社區問題。

心疼老農 成立社會企業

創辦人黃惠珠在大樹長大,在成立復興街七十三號社會企業前,已經宣傳大樹文化及景點十多年,在接觸到大樹區的農民後,許多老農沉重地向她訴苦,農作物雖然產量豐盛,但因為人手不足,來不及採收,即使已經採收,也因為面臨滯銷問題,導致這些辛勤收穫的果實只能被低價銷售,農民血本無歸。

聽聞這個令大樹農民嘆氣連連的困境,黃惠珠感到十分不捨,並下定決心改善這個問題。當時從事保險業的她,在閒暇之餘就會向客戶、朋友及社團推廣大樹特色,並成立粉絲專頁,分享大樹美食以及私人景點,吸引遊客來大樹觀光,熱心的黃惠珠不僅帶遊客們品嘗當地特色美食、到果園體驗採果,並在結束後採購農產品,除了可以減緩缺工問題,還可以增加農作物的銷售。

鳳梨是大樹最有名的農產品,黃惠珠拿著鳳梨比讚,熱情推廣酸甜鳳梨。攝影/陳姿如

黃惠珠獨自成立「復興街七十三號社會企業」,租下台鐵的老舊宿舍作為據點,全心投入解決大樹的社區問題。她笑著說,在成立社會企業後,雖然時間變得很不彈性,且很多事情得要親力親為,不過知名度也相對提高,居民如果有困難也不會像以前一樣找不到人,大家漸漸知道九曲堂火車站前,有一位熱心的婦女願意幫忙農民解決問題。

徵求採收工人 改善缺工問題

當農民們開始採收農作物,復興街七十三號會使用臉書粉絲專頁徵求採收工人,許多平台及社區大學也會幫忙宣傳,例如每年五月中,是荔枝的採收時節,他們會在四月於臉書徵求工人,黃惠珠滿意地說:「當時有很多來自全台各地的好心人來幫忙,甚至有國外人士應徵荔枝採收工人。」

不過缺工問題還是很嚴重,她認為徵求打工換宿是有必要的,然而,大樹的居民較不習慣讓陌生人居住在自己家中,她希望未來農民們可以敞開家門,讓願意來長期幫忙的民眾有地方住,除了可以解決缺工問題,也可以帶來商機。

復興街七十三號也會幫忙農民販售鳳梨、香蕉、荔枝等作物,黃惠珠說:「我們不能只是幫助農民,也要給他們釣竿,教他們釣魚。」她希望農民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穩定地販售農作物,因此,復興街七十三號會定期與熱心的老師合作,舉辦免費的課程,教導農民使用軟體,或是架設網站、粉絲團,讓他們可以自行利用行銷管道銷售商品。

除了農業方面的改善,復興街七十三號也推動了許多大樹深度小旅行,讓遊客可以到農田體驗採收,並與旅行社合作,促進觀光。他們也設置了婦女技藝班,讓婦女可以學習技藝,取得師資,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在文創方面,設計四十款屬於大樹的明信片,並在車站前設計綠地和裝置藝術,增添大樹文化氣息。

黃惠珠設計鳳梨和荔枝布偶,並用襪子做出成品。 攝影/陳姿如

居民熱心回饋 建立情感連結

復興街七十三號致力於幫助大樹區農民解決農產品滯銷,近幾年也累積出許多成果。五月份芭樂滯銷,黃惠珠立刻在臉書及通訊軟體群組裡發布消息,希望可以籌劃一系列釀造芭樂酵素的課程,馬上吸引大批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居民及遊客。志工老師也願意授課,上課時使用大量的芭樂,而學員之後也買了好幾籃芭樂回家,解決了這次的滯銷問題。

原本樸實寧靜的大樹社區,也因為復興街七十三號在火車站前規劃綠地公園,並擺設藝術造景,居民漸漸開始關心這裡的文創,黃惠珠笑著表示,在外求學或工作的人回到家鄉,一出火車站,看到綠油油的草皮,以及各種造型的裝置藝術,都感到嘖嘖稱奇,他們甚至會在臉書上貼文說:這是我所認識的九曲堂嗎?復興街七十三號也有舉辦攝影展,希望可以一點一滴地讓居民重視美學。

受到幫忙的居民也會熱心地回饋,例如農民會帶農作物贈送給復興街七十三號,許多好心的民眾也會帶食物給黃惠珠,擔心她太忙碌,沒時間用餐,她說:「這裡永遠有吃不完的食物,我們會把多餘的食物拿去愛心冰箱,讓遊民或經濟困難者也可以一起享用。」除了使窮困人家可以飽食,也可以減少食物的浪費。

一些熱心的居民知道黃惠珠一人經營社會企業,也會自願幫助她分擔工作。他們會在固定的時間幫忙除草,或是綠地的木棧板壞了,只要在臉書貼文,就會有好心人運送過來。一些有專業知識的老師也願意免費授課,教導婦女技藝課程,或是農民的行銷課程。「她很熱心呀,我們常常去跟她買茶葉蛋。」隔壁賣飲料的龔小姐說,雖然並不清楚復興街七十三號為大樹服務的具體內容,但她還是熱心地支持。

「這個社會企業對大樹有一定的貢獻,他們把一些商機,或是鄉下看不到的文創帶進這裡。」在附近賣檳榔的吳小姐說,她認為黃惠珠很用心在經營這個區域,雖然老一輩的居民可能不了解,不過許多年輕人可以理解她所涉獵的區塊,也願意支持。

努力克服困境 勇敢找尋出路

當問到為什麼不聘請員工,而要獨自經營這個社會企業,黃惠珠無奈地表示沒有資金,就每個月的房租來說就要大約三萬元,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復興街七十三號一直在尋找資金的來源,從一開始販賣文創商品,到後來認為應該要貼近居民生活,因此販售獨特的鳳梨茶葉蛋,然而,因為缺少資金做廣告及行銷,雖然鄉親都大讚美味,鳳梨茶葉蛋仍然缺少廣泛的知名度。

黃惠珠正在舀特製的鳳梨茶葉蛋,其用鳳梨果乾熬煮,有特殊風味。攝影/陳姿如

「我們必須找尋活路,不斷測試、突破,是我們持續要做的。」黃惠珠感嘆,資金的限制是許多社會企業共同面對的問題,若沒有辦法突破,讓財源穩定,就不能證明這個方式是對社會有益的。她希望之後能克服時間及資金不足的問題,為鳳梨茶葉蛋這項商品做宣傳。

採訪側記

在採訪中,黃惠珠說其實成立社會企業非常辛苦,要不停尋覓財路,若沒有穩定的財源,那許多美好的規畫都只能是空想,且她有提到部分鄉親的不支持,或者是許多人認為這條路行不通,有時候會感到很挫敗,但她說若不去做這些事情,那問題仍然存在,且農民會更無助,對於她先下之憂而憂的心情感到佩服。

延伸閱讀

「漁翁得利」類社會企業 再造漁村價值

众社會企業 發揮身障朋友天賦

新頭殼 媒體的社會企業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熱心社會企業 翻轉大樹社區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