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水紀錄片 入選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1日電)台灣前輩藝術家黃土水創作的台灣首座裸女雕塑「甘露水」,歷經逾半世紀,去年回歸大眾視野。黃邦銓、林君昵執導「甘露水」紀錄片,入選2022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去年響應台灣文化協會創立百年,由總策畫林曼麗召集美術、文學、戲劇、歷史學者組成策展團隊,推出「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特展,展品中最具傳奇性的,莫過於超過半世紀未曾出現在大眾視野的大理石雕塑「甘露水」。

黃土水是首名負笈日本東京美術學校研習現代雕塑的台灣藝術家,並以「蕃童」成為首位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簡稱帝展)的台灣人,「甘露水」同樣入選帝展,刻劃一名東方少女的身體與姿態,從蚌殼中昂首前進,宛如從黑暗走向光明。

北師美術館今天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表示,黃邦銓、林君昵共同執導拍攝的紀錄片「甘露水」,由16mm膠卷拍攝,財團法人福祿文化基金會贊助,曾於「光」展覽中放映,如今入選2022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並將在Luminous單元進行國際首映。

「甘露水」紀錄片中,黃邦銓、林君昵透過重重追索,試圖探究當時「甘露水」從1921年入選第3屆帝國美術展覽會後,歷經返台、被棄置、張家保護封藏,直到由林曼麗率領的北師美術館團隊尋得,並展開修復與展覽計畫的百年旅程。

北師美術館表示,「甘露水」紀錄片受廣大迴響,林君昵、黃邦銓也正在籌備將其發展成電影長片,更深入黃土水的日本求學經歷,以及白色恐怖時期的相關議題,期待日後和大家在戲院相見。(編輯:張芷瑄)111101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