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文智「流麻溝」直球面對歷史 周美玲願弭平傷痕

姚文智「流麻溝」直球面對歷史 周美玲願弭平傷痕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9日電)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全台熱映中,出品人姚文智認為,這部作品是「直球對決」白色恐怖歷史,希望更打開台灣影視作品的界線;導演周美玲則說這是一部溝通與弭平傷痕的電影。

「流麻溝十五號」描述女性政治受難者故事,也是姚文智從政壇轉戰電影圈後參與的首部影視作品。姚文智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跟「流麻溝十五號」原著作者曹欽榮是老朋友,深聊後萌生改編成電影的想法,「曹老師的田調做得很完整,我也有台灣100年故事的構想。」

姚文智說,韓國有描述光州民主化事件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但台灣電影近年逐漸小品化,「我希望台灣主題的影視作品,路線要打開,希望能有更多台灣100年的故事。」他也希望透過自己的背景,整合更多外部資源進入電影圈。

被問到是否想嘗試當導演?姚文智笑說,募資已經很困難,「募資時我都開玩笑說,姚文智當導演的話就不要投錢。導演是個專業,我想我能做的是主導計畫進行。」周美玲則形容姚文智適合當電影造夢者。姚文智也強調,並非台北市長選舉失利後才決定轉戰電影圈,而是電影夢早在擔任新聞局長時就已扎根在心上。

周美玲表示,雖然跟姚文智認識多年,卻直到這次才有深入合作,「當時接到姚大的電話,說到想拍女性、思想犯的電影,這就徹底打中我了。」

周美玲當時剛拍完電視電影「弓蕉園的秘密」,也對於白色恐怖事件背後的歷史做調查,接到「流麻溝十五號」邀請後,也能很快進入狀況,並到綠島勘景。

談到片中3名女主角展現不同特質,陳萍的世故、嚴水霞的堅韌、余杏惠的單純。周美玲認為,「流麻溝十五號」更多的是描述女生之間動人的情誼與人生百態,「如果你好奇台灣的女性思想犯,就來看看吧!可以看見歷史、女孩之間甜美的故事、優美的畫面、故事也很好入口,大家不用有太多成見,只要進來看就會被感動。」

對於有網友認為「流麻溝十五號」是一部政治電影,姚文智表示,電影講述思想犯的故事,當然與政治有關,但也和女性、歷史、人權相關,「有些人對政治電影的排斥來自於教條式的想法和負擔,但這部電影不是,而是一個好看的電影,也很好哭。」

姚文智表示,真正的自由不是只在鍵盤上的自由,而是從心裡出發並能承擔責任,以影視作品來說,能有表演、資本、看見的自由,希望「流麻溝十五號」能實現自由的真正意義。(編輯:張雅淨)1111109

姚文智與周美玲聯手打造「流麻溝十五號」
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出品人姚文智(右)與導演周美玲(左)日前受訪分享拍攝點滴,姚文智表示,這部電影是直球面對白色恐怖歷史,周美玲則說,這是一部溝通跟弭平傷痕的電影。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11月9日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