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發生在香港的事不能在台灣發生

安倍晉三:發生在香港的事不能在台灣發生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首屆「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今天登場,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致詞時說台灣極為重要,日美等有共同理念的國家對香港現狀很擔憂,認為在香港發生的事絕不能在台灣發生。

立法院長游錫堃以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會長名義出席「台美日國會議員戰略論壇」視訊會議;日方代表為眾議員、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美方代表為前美國駐日本大使、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及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等。

這場戰略論壇議程安排「日方神秘嘉賓」安倍晉三為論壇開幕致賀詞。安倍也是日華懇顧問。

安倍表示,美蘇冷戰時期第一線是在歐洲,當時支持自由民主價值觀的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現在結構大幅改變,21世紀國際社會最大的課題就是與崛起的中國如何面對、交往。

安倍說,台灣極為重要。日美還有很多相同理念的國家對於在維吾爾自治區、西藏所發生的事感到很痛心,對於香港的現狀懷有很大的憂慮,堅定認為在香港發生的事絕對不能在台灣發生。

他說,「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海洋真正地自由開放一事對各國來說,在經濟上是好事,是必須的,也是很重要的,不論是台灣海峽也好、巴士海峽也一樣。

也因此,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的高峰會共同聲明,或是在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公報,都明載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安倍認為,台灣這次又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很多國家認為這是個問題。

他說,對日本來說,台灣是重要的友人。對於住在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及安全負有責任的是台灣政府;但台灣人與世界上的人們也有連結,與世人的健康有關。他希望中國能認知這一點,應心胸寬大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這不只是為了台灣人,也是為了全世界的人著想。

安倍說,對於美國脫離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感到很遺憾。他期盼美國加入,台灣也務必要加入(TPP目前改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安倍在談到面對崛起的中國時表示,在經濟方面,中國崛起,如果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對所有區域和國家來說是大機會;但就軍事方面來說,這30年來,軍費增加了42倍,中國在南海、東海試圖片面地改變現狀,令人感到憂慮。

安倍說,他於2016年提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提示了印太這個新的地政學概念,以印太海洋為主,人員、物品進行交流,讓這區域人民生活變富裕。海洋一定要自由開放,能作為擔保的就是國際法,有相同理念的國家應好好地加以維護。

他認為這有三大重點,包括: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這些基本價值觀要能根深蒂固;透過基礎建設加強連結性,促使區域追求利益與繁榮;能支撐上述的就是執法能力,各國應予以支援。

他說,這絕對非敵視中國的想法,而是在提示共享基本價值觀國家的願景。

他說,先前已提出美國、日本、印度、澳洲間進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先是舉行Quad外長會談,之後舉行領袖會談。此外,請理念相同國家支持「自由且開放的印太」,英、法、德的艦艇也派至此地區舉行聯合演訓,維護這區域的法治。

論壇由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副院長道下德成擔任主持人,與談人來自日華懇、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及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員,採閉門方式討論。

會後,古屋對媒體轉述論壇的重點時表示,討論的議題以安全保障問題居多,也關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問題,有美方的與會人士直接稱台灣是一個國家。

古屋說,與會者認為這項論壇應再舉辦,他認為如果是視訊會議,或許半年就可舉辦一次。(編輯:馮昭)11007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