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新版防疫方案送指揮中心 解禁重啟談判

印尼移工新版防疫方案送指揮中心 解禁重啟談判 | 華視新聞
在台移工工作情形(資料照)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吳欣紜台北17日電)台灣去年底暫停輸入印尼移工,至今超過3個月,指揮中心昨天討論勞動部提出的新版防疫方案,將透過境內外雙重把關,防染疫移工來台,宣告與印尼重啟談判。

勞動部官員也透露,此方案雖經指揮中心原則同意,但印尼疫情狀況將影響解禁時程,若印尼疫情持續升溫,不排除再加嚴防疫措施或遞延上路時程。

台灣防疫有成,過去1年有超過8成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個案為境外移入病例,截至去年11月底,美國一直都是境外移入個案最多的國家,但因印尼疫情升溫且移工來台人數大增,即便要求印尼移工提供登機前3天內的PCR陰性證明,確診個案數仍快速攀升,光是11月就暴增77例,境外移入個案數已超越美國,成為境外移入個案最多的國家。

除此之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經評估認為,印尼不僅集中檢疫措施不完善,提出的陰性報告也和真實情況有落差,決議嚴加管制,去年12月4日起全面暫停引進印尼籍移工來台,至今未解凍。

印尼移工禁令一轉眼已實施3個多月,不僅印尼移工遲遲無法來台,台灣長照家庭也面臨人力缺口。知情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先前多次要求印尼政府認證特定檢驗機構,儘速解決檢驗報告可信度問題,但印尼政府都不太願意談,直到最近態度才漸漸轉變,指揮中心昨天下午已召開專家會議,決議與印尼政府針對移工輸入問題重新啟動談判。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接受記者電訪時證實此事,他說,勞動部提出的方案內容包括如何對於採檢機構進行認證、篩選,並透過移工分批入境措施,強化前端把關,避免染疫個案不斷來台。

陳宗彥也說,未來也將針對移工進入訓練中心後防疫措施進行討論,將視印尼疫情狀況再決定如何開放,一切有待雙方進一步談判。

勞動部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目前的方案包含國內端及國外端防疫措施,其中國內端比照現行防疫作為,要求印尼移工入境後須入住集中檢疫所檢疫14天,再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國外端要求印尼移工入境須持指定認證醫療院所的PCR陰性證明,預計將從印尼400多家可採檢醫院中,篩選出一定數量的大型醫院或教學醫院。

勞動部官員也指出,由於印尼移工來台前都須到訓練中心受訓,為避免移工在訓練期間發生群聚感染,將要求移工在進入訓練中心到出境前,必須加強防疫,並強調未來即便開放,也一定會分階段、祭出人數限制,避免一口氣大量開放讓可能風險個案進入台灣社區。

不過,該名官員也表示,此方案雖經指揮中心原則上同意,但實施時機仍須視印尼當地疫情狀況而定,若印尼疫情持續升溫,可能會再調整內容及上路時程。(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0031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