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影響先濕後乾 東北部6日防豪、大雨

東北季風影響先濕後乾 東北部6日防豪、大雨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氣象局今天表示,未來一週受東北季風影響,9日之前水氣較多,東北部山區6日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國慶日起至12日轉乾冷,預估最冷的時間是11日清晨,北部、東北部低溫約攝氏20度。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分享衛星雲圖,並指出台灣北端附近有一條界面(或多條模糊界面),這個界面會在台灣附近徘徊數日,有點類似梅雨鋒面的界面。

鄭明典進一步說明,梅雨是海洋氣團推擠大陸氣團,暖空氣大量的被舉升,所以天氣現象比較劇烈;現在是海洋氣團勢力減弱,大陸氣團逐步往南擴展,兩者交會處仍有雲雨帶,天氣現象比梅雨緩和許多,早期有天氣學者稱此近似滯留的雲雨帶為「秋潮」。

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告訴中央社記者,未來一週受東北季風影響,明天至9日水氣最多,大台北、東北部、東部有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桃園及台東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地區為多雲;午後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張承傳提醒,明天東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7、8日東北部、東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大台北山區也有局部大雨;9日東北部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

張承傳指出,預估國慶日東北季風再增強,但水氣減少、由濕轉乾,桃園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溫度方面,張承傳指出,明天至9日桃園以北、東北部及花蓮地區高溫約26至29度,低溫約24、25;10日起氣溫再下降,預估11日清晨會是這波東北季風最冷的時候,北部、東北部低溫約20度,中南部約21、23度,各地高溫約25至26度。(編輯:陳政偉)111100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