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黃河蘭州浮橋圖」人員遭懲 故宮:錯誤說法

毀「黃河蘭州浮橋圖」人員遭懲  故宮:錯誤說法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示意)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寶兒台北7日電)民進黨立委林宜瑾說,故宮院藏「黃河蘭州浮橋圖」曾於2012年遭一名林姓科長毀損,且未受懲處。前立委陳學聖今天反駁說「負責人已受懲處」。故宮說,懲處是錯誤說法。

林宜瑾日前於臉書發文表示,今年依文資法指定的故宮重要古物「黃河蘭州浮橋圖」,幾年前因一名林姓科長在籌辦展覽過程中,發現展櫃尺寸較小,容不下該畫,採取削足適履的手段,要求人員把「原裝裱」的「花綾」左右兩側各裁掉一部分,就只是為了配合櫃內空間。

林宜瑾表示,林科長恣意破壞古物的行為,直到事後遭發現,典藏單位才用密件陳報給當時的院長馮明珠。可是馮明珠院長卻隱匿了這件事,不但沒有送考核會懲處、沒有交給政風調查,更不用說對外公開。以前到底還有多少毀損紀錄,她要求故宮全面徹查。

故宮昨晚發布新聞稿表示,該院藏確實曾遭毀損,並將啟動調查。

陳學聖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院藏毀損案早在2013年就揭發,當時媒體有報導,負責人已受懲處,且原圖無損,立委不查證就以訛傳訛,刻意扭曲真相。

故宮今天早上發布聲明表示,有關媒體報導調離科長職務屬懲處一節,是錯誤說法,該員是研究員兼科長職,該調動僅是免兼科長職務,並非公務員考績法規定的記過等懲處內容,不列入個人的懲處紀錄。

故宮強調,將啟動回溯清查密件檔案,找出以往是否有人為毀損紀錄,不分年代,以相同的標準進行清理,並於清查完畢後完整公開結果。(編輯:管中維)111110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