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例年間」居家照護藥師送藥 遠距醫療揭新頁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婕翎台北9日電)快篩2條紅線、醫師的臉出現在手機螢幕,視訊判斷確診,有藥師送藥到府,台灣防疫走了3年,日增病例破萬,開啟了通訊看診、居家照護送藥,防疫方式在改變,造就醫療新常態。

2022年9月18日,台東池上發生強震,天搖地動後,花蓮縣玉里鎮開業藥師黃啓銘站在滿目瘡痍藥局裡,藥櫃瓶瓶罐罐全撒落在地,幾百種藥盒混在一起,他慢慢蹲下,撿起藥罐一一歸位,即便是地震受災戶,他也未曾終止送藥到府任務,確診病人在等著用藥。

黃啓銘和許多藥師一樣,2022年4月起送藥到府,但和都會藥師不同的是,他的送藥範圍北到瑞穗、南至富里,台9線南來北往起碼1小時,在導航都找不到的小徑,要是迷路就要多花1小時,深夜開在沒有路燈、雜草比人高的路上,偶爾還會衝出山羌。

黃啓銘笑著告訴中央社記者,「開到真的會怕」,過去是民眾走進藥局,這一次換藥師走出去,讓無法出門的患者不怕沒有人照顧,不論迷路、被野狗追、和看門狗對峙半小時,天天送藥到半夜11時,都是值得收藏的美好記憶,如果再次選擇,他依舊會加入任務。

防疫第3年,台灣走進「萬例年間」,首次經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每天新增病例數破萬,甚至一度逼近10萬,不再執行好似偵探辦案的疫調,也不再集中隔離,改在確診在家好好養病;快篩確診、居家照護等2022年出現,民眾習以為常。

時間回到2022年4月11日,確診者居家照護剛上路,不到1週,4月15日本土病例數已衝到千例,確診人數激增,快篩試劑一度供不應求,出現快篩之亂,短短13天後,台灣疫情在4月28日首次突破萬例,同天「快篩實名制」終於上路,公定價每劑新台幣100元。

PCR之亂接踵而來,當時染疫民眾即使快篩陽性,卻仍必須排隊做核酸PCR,才能判定是否確診,直到2022年5月12日至26日,指揮中心才陸續從3類對象開放到全民快篩陽性經醫師判斷視同確診,視訊看診應運而生。

多數縣市採取平均分配,盡力讓醫師1天維持照顧20幾人,但仍有醫師光視訊診療就需照顧上百、上千名個案。即使辛苦,但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開業診所醫師林應然說,居家照護系統是很好的制度,因為確診者心裡很惶恐,沒有人能保證自己不是千分之5的重症者。

林應然回憶,透過電話或視訊關懷,不只一次提前發現重症徵兆,建議確診者赴急診就醫,避免重症或死亡等憾事發生。

但他也提到,居家照護仍有美中不足之處,視訊明明無縣市邊界,收案卻須區分縣市;另外,口服抗病毒藥物領藥模式也應視診所真實運作狀況,給予更彈性改善、調整空間。

輕症居家照顧體系建置,遠距醫療、快篩視訊確診、送藥到府、重症專責病房的開設等,確保醫療量能不崩潰,台灣累積確診死亡率維持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第4低、致死率為OECD國家中第6低。

Omicron第二波疫情2022年8月中旬再起,據指揮中心數據分析,本土個案日增破萬例已持續250天以上,但台灣與「病毒共存」、重啟國門步調不變,10月13日台灣暌違939天邊境解封迄今,來台旅客不必居家檢疫,確診者隔離也只要5天。

去年是疫情第3年,也是台灣防疫態度巨變的1年,從清零走向與病毒共存,疫情帶來了不只是不便,其實也有好的改變,包含健保卡升級,為遠距醫療掃除障礙、還推動傳染病防治法修法,為將來可能出現的新型傳染病超前部署。(編輯:陳政偉、陳清芳)112010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