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幅布條祝福國泰民安 雲門「薪傳」為台灣加油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9日電)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經典舞作「薪傳」今晚在兩廳院藝文廣場舉辦免費戶外轉播,演後布條「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以接力方式迅速打開,象徵團結齊心,一起為COVID-19疫後的台灣加油。

林懷民演後來到廣場致詞時表示,謝謝大家陪雲門走了50年,「作為一個跳舞的行業,我們跟各行各業一樣,永遠期待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同時間布幕開展,現場民眾在巨幅布條之下,彷彿得到了安慰,林懷民最後大聲說:「台灣加油,大家加油」,現場氣氛熱到最高點。

「薪傳」是林懷民31歲與雲門舞者到新店溪畔搬石頭,體驗先民勞動的體態,編創的作品,問世至今45年,魅力不減。舞蹈中許多京劇身段、傳統民族舞蹈等都在舞作中被保存,這是一種「薪傳」;今晚廣場父母親牽著孩子,老人家柱著拐杖靜靜看演出,演到精采處劇院內外一起鼓掌,這又是另一種「薪傳」。

「薪傳」90分鐘的演出非常寫實,從焚香祭祖帶出祖先的「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中間經歷人生死亡悲痛、誕生喜悅以及勞動插秧的豐收,最後以喜氣的彩帶舞與象徵性的舞龍舞獅帶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祈願。無論是陳達的「思想起」或是「農村曲」都非常洗腦,讓人忍不住跟著心裡吟唱。

「薪傳」重新搬演,第八代雲門舞者身體年輕,但是技巧純熟,表情到位,多處舞蹈必須用力拍打、伸展、蹬腳甚至高空飛躍,都展現了一步一腳印,踏實的身體感,舞作雖然古意盎然,卻依舊能帶來當代社會更多激勵與省思。(編輯:李亨山)1120429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