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人權藝術季開展 史哲盼以觀光理解白色恐怖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5日電)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當代藝術雙年展「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5月17日開展,文化部長史哲表示綠島人權藝術季能夠融入觀光,進入觀光客的旅遊中,讓白色恐怖歷史持續被理解。

史哲今天在宣告記者會上表示,綠島人權藝術季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停辦2年,今年復辦,這次參與的藝術家相對歷屆年輕,「透過年輕一代藝術家與專家學者、受難者前輩與家屬共創、共學,將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透過轉譯,傳遞給大眾及下一代。」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以「傾聽裂隙的迴聲」為題,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蔡明君擔任總策展人、獨立策展人陳韋綸與蔡秉儒協同策畫,集結22組國內外跨媒材、類型的藝術家,其中15件為全新創作。

蔡明君表示策展團隊透過不同媒材的轉譯,讓藝術家們踏上一場歷史的探尋之旅,除了觀察、傾聽與重新省思複雜的歷史,也扣合綠島的在地歷史及文化,思考白色恐怖。

史哲認為,這不僅是國家人權博物館重要的工作,「也是整個社會面對白色恐怖應該共同經歷的過程」,白恐的歷史不應僅是課本上的教材內容,更應該成為台灣每一代人生命的共同記憶。

史哲也表示,疫情兩年停辦,變化其實很大,他希望更多前輩能在這個時間重新登島感受,「綠島在歌詞當中是一艘月光下的小船,它乘載了國家與大家共同的記憶,我們要把這個沉重的記憶印刻在小船與美麗的夜景之下,讓它為台灣實現美好的未來。」

這次藝術季作品中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吳瑪悧帶來全新作品「我是高草」,以白恐受難者高草為例,邀請觀眾理解和反思身處白色恐怖年代的處境;音樂人王榆鈞登島駐地創作,以受難前輩家屬的訪談為線索,透過歌曲連結談話、歌唱與島嶼上各種記憶與情感的碎片等等,透過藝術創作深思白恐命題。

這次藝術季也聚焦藝術的再詮釋及與受難者前輩共同創作,藝術家劉紀彤將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在1962年拍攝的綠島全景,結合2010年後人循此影像再翻拍的作品,印製成民眾可從綠島寄回的明信片,期待以人權故事的傳遞開展對話。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將從5月17日至9月17日,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登場,為期4個月,展期間將有各類型工作坊與導覽活動。(編輯:龍柏安)112050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