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事故後 交通部盤點軌道異物入侵防護機制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5日電)交通部次長陳彥伯今天答覆立委表示,台中捷運事故後,交通部正了解地方政府執行捷運路線禁限建的管理,這週也將盤點包括台鐵、高鐵及捷運等軌道異物入侵的防護機制。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交通部報告「疫後國際航線規劃及全台整體觀光行銷規劃及願景」,朝野立委關切上週中捷撞上高空掉落吊臂的死傷事故。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詢問交通部是否了解捷運沿線禁限建的監督管理,有無掌握各地捷運沿線多少建案在進行,是否有安全疑慮。

陳彥伯說,上週已陸續請地方提報捷運沿線禁限建旁建案是否有危險,另外,這次中捷事故因系統無法及時反應,交通部這週也開會盤點包括台鐵、高鐵及捷運等軌道異物偵測系統及防護機制是否足夠,包括隨車人員及站務人員的應變處置。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詢問,中捷事故,台中市府是否該負責任,中捷的標準作業SOP有哪些可改進。

陳彥伯回應,中捷事故造成的重大損失,相關單位要負相關責任,目前應檢討中捷禁限建範圍核定後,建案施工到完成是否有缺失、有無改善空間,捷運沿線的禁限建針對不同道路都有要求,要檢討相關規範是否落實。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說,中捷這次事故的異物入侵,吊臂並未掉在軌道,而是懸空在軌道上,交通部有必要檢討如何防範這類型的異物入侵。(編輯:管中維)112051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