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加上旅宿漲價 露營車成旅遊新寵兒

疫情催生加上旅宿漲價 露營車成旅遊新寵兒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露營車宿行不行1(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4日電)近年常有露營車輛趴趴走,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郭冠雄估計,大約60%的民間營地有提供露營車或拖車出租,疫情催生露營風潮,國旅住房費用飆升也讓露營成為經濟選項。

目前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降階後的第1個暑假,除了傳統的搭帳篷露營,也有露營車輛(包括可附掛在車輛後面的露營拖車、固定式拖車等)、豪華帳篷,從簡約風到奢華風的多樣選項,「露友」常在臉書社團分享心得。

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郭冠雄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民國93年左右就有業者從國外引進露營車,可是價格不親民,露營車旅遊成本比單純露營高好幾倍,成長速度極為緩慢,直到COVID-19疫情期間才改觀。

郭冠雄指出,露營拖車跟露營車在台灣估計已超過2000輛,60%的營地也有相關設備租賃。分析會受到旅客歡迎的原因,他認為,疫情導致民眾不能出國,多餘的旅遊經費就花在購買露營車、改裝露營車或露營拖車上。

除此之外,郭冠雄表示,比起鄰近國家,國內旅宿業的住宿太貴,平均每晚房價已經突破新台幣4000元,讓有意願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的旅客就會選擇到露營地住露營車;露營車業者李奇嶽分析,國內外住宿房價在疫情趨緩後飆漲,讓有些旅客選擇露營車,來節省住宿及交通費,成為高CP值的選項。

郭冠雄指出,進口的輕型露營拖車約新台幣75萬到95萬元不等,重型的露營拖車上看105萬到106萬不等;露營車要價300萬元,中古改裝車落則在10萬元到50萬元不等,是比較省錢,但也涉及法規,就怕改過頭使得驗車過不了關,因此改裝業者跟車友都要審慎考量。

有別於露友分享不同程度的中古改裝露營車,公路總局所認定的露營車,是為專供露營使用的完成車,其特種設備應至少具備包括床舖、側邊帳及合格汽車用滅火器。

目前規定露營車是從新車端要求應符合交通部規定安全檢驗標準,取得安全審驗合格證明書後辦理登檢領照,在嚴格把關下,據公路總局統計,108年至今共有178輛於領牌時以露營車登記。

公路總局指出,至於使用中汽車變更是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23條及附件15汽車設備規格變更規定辦理,目前並無露營車變更規範。(編輯:陳清芳)11207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