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賃露營車藏商機 露友業者盼友善對待

租賃露營車藏商機  露友業者盼友善對待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露營車宿行不行3(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4日電)在國外經營租賃露營車的業者估計,露營車租賃商機潛力上看億元,美中不足的是整體環境並不友善,卡在法規硬體建置不到位,「露友」們也反映在台灣開露營車常會遇到許多狀況。

在日本北海道經營露營車租賃的業者李奇嶽受訪表示,台灣假日的露營場地都要提前3到6個月先預訂,一位難求,由此看來,台灣租賃露營車應該是很有市場商機,評估至少1年可上看新台幣1億元。

不過,露營車在台灣光是要「合法上路」就很困難,李奇嶽分析,如果露友自行利用貨車等改裝為露營車,先不提要花費數十萬元,改車是否合規、貨車後車廂不得載人都是問題,而且也有沒規範可供參考。

至於自走式露營車,李奇嶽表示,這塊就卡在場地的不友善,因為自走式露營車要接水接電,但目前台灣很少有露營場規劃可停放的車位,加上市面上沒有適合露營車的相關保險,因此這種露營車在台灣仍未吹起風潮。

他分析,幅員廣大或地廣人稀的北美、紐西蘭、中國等都屬於重度露營車使用國,包含租賃、保險、車輛檢驗等相關法規都很完善,台灣的露營車市場相對不大,監理法規也沒跟上。

至於一般車輛加掛露營拖車上路,李奇嶽說,這個比較沒有法規問題,但卻很考驗車友的駕駛技術,否則很容易出車禍。於是有些露營場地出現了固定式拖車,也是一種露營方式,只是不用準備營帳。

常常露營的遊客楊小姐認為,不論是傳統搭帳篷或者租賃露營車、住宿固定式露營車等,花費不會比住宿飯店便宜多少,會選擇露營的原因,主要跟飯店做比較,可親近大自然,小朋友有場地可以跑又能認識新朋友。

家中有古董原裝露營車的王先生表示,在台灣原裝露營車一台新車就要價新台幣300多萬元,改裝車最便宜也要花上10幾萬元,算起來出遊的花費成本不會比住宿飯店還要便宜,而且台灣對於露營車並不友善,合法可停放的露營車場地也少。

李先生夫妻正值空巢期間,他說,會改裝車子最主要就是出門方便省事,他和太太遊山玩水,說走就走,也幸好兩人不挑床、睡相也不差,擠一擠就能睡下,所以休假時經常開到風景區,找個路邊觀景台停好車,就地車宿,看星星、看日出一切隨意。

李先生是把平常工作代步的廂型車改裝成簡易露營車,基本要求是能窩得下他和妻子躺平蓋毛毯,還塞得露營用電池、一大桶水、煮咖啡器具、燈具及零雜小物等,不用野炊,因為便利商店購買食物很方便,全部改裝花費在10萬元左右,碰到要驗車時還能回復原狀。

熱愛戶外生活的黃先生經常在假日、寒暑假帶孩子出門露營野炊,他採用訂作與DIY配件的方式,將9人座休旅車弄得像露營車,預算也押在10萬元以內,搭配營帳、折疊椅等用品,吃住都用一車搞定。

黃先生說,沒辦法,全家2大3小的旅遊住宿費太貴,開車露營是唯一省錢的方式,他都會把水、電池準備好,也會先查詢適合的停車場,因為有一次他載著全家人到台北市訪友,沒想到停車場限高,他的車子停不進去被迫繞遠路,還好那晚找到河濱公園過夜,場地空曠。(編輯:陳清芳)112071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