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受暴通報5年成長逾5成 春節常見不給錢遭虐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3日電)衛福部公布,近5年老人受暴通報件數成長52%,其中春節期間最常見向長輩要不到錢衝突,但高齡族群往往因傳統觀念隱忍,籲多留意身邊長者,113保護專線農曆新年不打烊。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從近幾年地方政府受理通報事件統計發現,老人保護通報件數逐年增加,從107年1萬4781件至112年2萬2540件,成長52%。

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接受媒體電訪表示,老人虐待發生原因主要為照顧跟經濟依賴2大類,觀察歷年狀況,在春節期間,經濟依賴的問題會更被凸顯,因為打零工甚至啃老族的交際應酬花費增加,向長輩要不到錢,就可能引發衝突。

老人受虐通報案件逐年增加,且在所有家庭暴力對象中增加最多。張秀鴛解釋,這顯示進入高齡化社會關係,照顧跟經濟依賴的問題加劇,弱勢長者容易成為受暴對象。

張秀鴛指出,長輩求救意願相對低,除受限於傳統觀念,被晚輩、家人施暴,就是精神加上皮肉雙重打擊,更擔心通報形同告訴別人「我的家門不幸」,寧可隱忍,通報者以警察、街坊鄰居、施虐者之外的家人居多,加上近年衛福部積極推動社區紮根工作,都讓民眾守望相助意識增加。

保護司表示,113保護專線,春節期間持續運作不打烊,提供24小時全日免付費諮詢及通報服務,且除電話服務外,民眾亦能透過簡訊及網路對談獲得服務。(編輯:李亨山)11302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