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牛埔仔愛情大草原 裝置藝術「土匪夫妻」進駐

中央社  / 嘉義縣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1日電)藝術家和嘉縣番路公興村民以迷你貓頭鷹圖像,共創「土匪夫妻」裝置藝術,以公興村的別名「土匪山」命名,融入當地生態環境與歷史文化,在台18線牛埔仔愛情大草原展示。

嘉義縣府10月15日至11月6日舉辦「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來自全台的藝術家與嘉義縣11個社區共同創作15件地景藝術裝置作品已全部裝置完成,其中放置在牛埔仔愛情大草原的「土匪夫妻」最引人好奇。

嘉義縣府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土匪夫妻」是藝術家陳彥名、陳俊憲和嘉縣番路公興村民一同創作,公興村別名「土匪山」,古稱「番路山」,日治時期日軍把盤踞在這裡的抗日義士醜化為土匪,所以稱為「土匪山」,作品取名就引用了「土匪」2字,彰顯當地歷史。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企劃科長沈雅茹告訴中央社記者,「土匪夫妻」就是連在一起的貓頭鷹「鵂鶹」,以竹片編成高約3公尺,呈現拱門造型,上面還安裝村民以20種的種子跟自然素材,親手做的各式各樣小貓頭鷹。

沈雅茹說,番路鄉公興村位在海拔900多公尺的山區,生態資源豐富,白天會出現的可愛貓頭鷹「鵂鶹」,是台灣最迷你的貓頭鷹,個頭雖小卻能獵殺比牠大型的鳥類的猛禽,被視為番路鄉社區環境生態指標,「土匪夫妻」從命名到造型,融入公興村多樣性生態與歷史文化。

文觀局指出,「再。嘉義—鄉村藝術行動」從人文與自然中,整合出「聚落文化共融共榮」以及「人與自然共生共存」觀點,透過共創的裝置藝術與展演活動,全新描繪嘉義的文化生活圈。(編輯:郭諭儒)11110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