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採驗1048戶石斑魚全合格 漁民:證明清白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巧璉高雄3日電)中國大陸去年6月13日以檢出隱性結晶紫為由,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漁業署今天公告抽驗結果,截至今年3月底,已採驗1048戶石斑魚養殖戶全數合格。高雄漁民表示,終於證明清白。

高雄市永安區石斑魚產銷班代表孫藝鳳告訴中央社記者,先前就陸續接獲檢驗合格的消息,今天漁業署將結果公告到官網,也算是公開證明漁民的清白。

孫藝鳳說,永安養殖場約有1200公頃,其中有6至7成養的是石斑,是高雄最大的石斑養殖基地。過去全台灣的石斑有7至8成都是銷往中國,「沒想到有一天會被禁銷,當時漁民真的昏天暗地,非常辛苦。」

「雞蛋真的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孫藝鳳說,這是此次石斑魚危機學到最大的一課,希望政府在推動補助時,要特別協助小漁民,不要把多數的補助都放在大工廠、大品牌。

孫藝鳳回憶暫停輸陸期間,她說,小漁民想要自己銷售卻沒有門路,不像大場較有資源,可至國外談銷售。未來不管是內銷、外銷都要多管齊下,才能無後顧之憂。

從中國暫停輸入台灣石斑魚起,漁業署就提升石斑魚體抽驗量能至20%,後續擴大普查全國石斑魚養殖戶用藥安全,截至今年3月底止,已採檢1048戶石斑魚養殖戶,均合格。

漁業署指出,從去年起擴大檢驗量能,檢驗內容包含魚體樣品檢測孔雀綠/還原型孔雀綠、硝基呋喃代謝物、氯黴素及結晶紫/還原型結晶紫等。(編輯:謝雅竹)112050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