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換龍袍 傳承200多年不間斷

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換龍袍 傳承200多年不間斷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智明嘉義縣27日電)彰化南瑤宮徒步笨港進香活動,今天抵達嘉義縣新港鄉笨港天后宮,由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市長兼南瑤宮主委林世賢妻子高德耘等女性為媽祖換龍袍,傳承已200多年歷史儀式。

南瑤宮發布新聞稿指出,彰化南瑤宮「百年徒步古香路之行」今天進入第4天,26日晚上鑾轎駐駕北港朝天宮,今天上午10時許進香隊伍進入嘉義縣轄區,抵達新港水仙宮旁已重建21年的笨港天后宮。由於媽祖是女性,所以換新龍袍均由女性擔任。

林世賢說,南瑤宮建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開基三媽的香火,是早在清朝雍正年間由來自笨港的楊謙,自笨港天后宮攜往彰化的,也由於有楊謙,才有南瑤宮的誕生,也才發展出歷史性的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宗教盛事。

早年,基於飲水思源,每逢進香時都會到楊氏祖屋,拜訪楊謙的後代子孫。但楊氏後代認為理應由人拜祭神明,於是請南瑤宮雕了一尊媽祖金身送給楊氏後代奉祀,而後南瑤宮往笨港進香到新港鄉的南港時,就變成媽祖探望「自家姐妹」。

其後,因楊氏子孫的財力不濟,無力更換其奉祀媽祖的龍袍,南瑤宮進香團每逢進香時,就會攜帶新縫製的龍袍給楊家的媽祖「換新衣」,這也就是沿襲至今的「換龍袍」典故由來。

林世賢說,楊家後代男丁於日治後期被強行徵集到南洋當軍夫罹難,於是將媽祖金身遷祀水仙宮供奉,大約自1962年起,「換龍袍禮」改在水仙宮舉行;2002年笨港天后宮興建完成後,換龍袍儀式才移到新的笨港天后宮進行。(編輯:李錫璋)11303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