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求職需求調查:居家上班網路聲量大降7成

疫後求職需求調查:居家上班網路聲量大降7成 | 華視新聞
(中央社)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18日電)根據網路留言統計的疫後求職需求調查報告指出,追蹤近兩年內「WFH」(居家上班)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今年總聲量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近7成,其中WFH負面聲量,比去年增加近5個百分點。

公關公司「十分好創意」與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合作,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網友熱議的「職場評估要點」相關話題,今天發布疫後求職需求調查報告,統計出友關心的職場評估要點。

統計針指出,最多網友在意公司的「待遇與制度」,很多人直言,工作就是為了賺錢,因此薪水、年終與績效獎金等等待遇,直接影響職場選擇。

而一天24小時之中,工作就占了至少8小時,因此不少網友也重視「辦公環境」,除了空間舒適,職場安全更是網友重視的其中一個內容。

受到近兩年的疫情影響,不少公司改為遠端工作、可居家上班、甚至撤掉辦公室,讓WFH成為常態的上班模式;疫情也加速外送服務業的發展,越來越多人投入工作時間更為彈性的外送服務業,使得「工作形態」首次成為選擇職場的條件之一。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調查近兩年關於WFH的話題,今年總聲量較去年同期下降近7成,而2021年正面聲量與負面聲量為67.3%比32.7%,2022年正面聲量比負面聲量則為62.5%比37.5%。顯示今年負面聲量成長近5個百分點。

專家分析指出,兼具彈性與自由度的WFH工作模式,剛推出時多受到正面看待與追隨,而在多數人真正體驗過居家辦公一段時間後,開始對於WFH的看法有所改觀,雖然今年的話題熱度降低,但綜觀整體社群對於工作模式上的討論更趨於理性。

不過在WFH的優點方面,有網友表示「光減少通勤碳排放就可以救地球啦」,還可以利用省下的通勤時間好好休息,對通勤族來說是一大福音。而「工作時間自由」也是WFH的優點之一,完成工作後就可自由安排時間,讓時間運用更有彈性。另外,WFH的優點還包含在家上班少了主管與同事面對面的壓力,事情做完就能自行下班,「不需硬要裝忙拖時間」。

但大多選擇「公司上班」的民眾認為,「工作效率」會是一大問題,不少留言回應在家工作不只沒有工作的氛圍,工作效率低,沒有上下班的感覺,也可能會遇到有同事直接失聯;而家裡有小孩的的家長表示,孩子是居家辦公的夢魘,寧願去公司上班。

此外,也有網友表示,無法放棄「公司環境福利」,提到「雖然要去辦公室需要比較早起,但跟同事有適當社交、去辦公室可以有免費冷氣、免費點心」。

十分好創意董事長楊忠翰綜合近30年經營管理經驗指出,無論在家或是到公司上班,依據每個人的工作方式與人格特質,適合的形態也有所不同,企業可以參考網友的需求作為未來徵才提供條件的考量,而求職者也可以客觀評估求職的單位條件,為自己爭取最好的環境與應有的權利。(編輯:趙蔚蘭)11111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