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侵台機率增 居家辦公無颱風假!

黃品瑄 張俊譓 報導  / 台北市

颱風烟花最快在今(20)日就會轉為中度颱風,不過居家上班的民眾沒有颱風假可以放,勞動部表示,如果颱風造成勞工沒有辦法出勤,才可以停班,如果勞資雙方已經約定好居家上班,勞工就沒有通勤的風險,所以還是必須照常上班,否則算曠職。居家上班族聽到這個消息,表示也只能照規定,不過也希望公司可以有津貼補助。

颱風來襲,降下傾盆大雨,撐起雨傘,傘還是被吹開,出門上班每一步都走的艱辛,但現在居家上班,舒舒服服坐在沙發上,不必通勤風吹雨淋,打開電腦就能作業,如果真的遇上颱風,上班族的小確幸「颱風假」也泡湯了,上班族商先生說:「其實我覺得有一點可惜,因為我覺得說,因為現在公司還是有分流的狀況,那有些人要在公司有些人不要在,那如果颱風天那他們可以放假的話,那照理講我覺得應該要統一,就是我們應該也要就是放假才對。」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說:「居家辦公的話他沒有出勤,他沒有就是說要出門,那這樣子的話他沒有安全上的顧慮,如果勞工是故意不履行(上班)的話,那這個當然會有曠職的疑慮。」以往只要地方政府宣布停班,勞工就可以不出勤,雇主也不能因此扣全勤獎金,或是要求另外補班,現在居家上班的民眾,颱風天還是要照常打卡,公司也必須照常給薪,但會不會有額外福利就看雇主誠意。

上班族商先生說:「有一半的人不用上班可以放假,那我在家需要上班的話,那是不是可以有一些小福利,例如說獎金之類的一定會希望有啦。」立委(眾)賴香伶說:「企業如果認定都已經是放颱風假,那大家不分居家或非居家,都應該可以有這個不用服勞務的這個權利。」以往都會緊守電視,看看會不會停班停課,如今居家上班遇到颱風也不會有假,現在上班族還是早點睡覺,養精蓄銳比較實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