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爭連任誰代理主席 黨務人士:中常會決議

江啟臣爭連任誰代理主席 黨務人士:中常會決議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1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宣布爭取連任主席,由於未任命副主席,讓未來江啟臣請假投入選舉後的代理主席人選問題浮上檯面。黨務人士表示,代理主席人選須經中常會決議,除黨主席推薦外,也可由中常委互相推選,黨務仍由秘書長負責。

國民黨主席預計7月改選,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0日宣布投入今年黨主席選舉。另外,包括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前主計長韋伯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人,也在日前相繼宣布有意參選。

根據目前組發會的規劃,今年全代會擬在9月5日召開,依慣例前4個月將公告黨主席選舉作業流程;黨務人士指出,組發會預估5月將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提報中常會,6月正式公告並展開登記、繳交作業費,預計7月底進行投票。

過往現任國民黨主席要爭取連任,或代理主席要投入黨主席選舉,都會在投入選舉前宣布請假或請辭,並由第一副主席代理主席;但由於江啟臣並未任命副主席,代理主席人選問題隨著宣布爭取連任後浮現。

黨務人士指出,除黨主席可以推薦代理主席人選外,另外就是依照2016年時任代理黨主席黃敏惠投入黨主席補選及2020年前黨主席吳敦義請辭後的模式,由中常委互推人選,而黨務工作的部分仍交由秘書長負責。

不願具名的中常委表示,2016年黃敏惠投入黨主席補選採取請假、但未辭去代理主席一職,因此每週中常會由中常委互推一人主持會議;而2020年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請辭時,第一副主席曾永權、第二副主席郝龍斌也同時請辭,遂由中常委互選出代理主席。簡而言之,代理主席人選問題必須交由中常會決議。

江啟臣的幕僚表示,現在距離黨主席選舉還有段時間,江啟臣目前還是以推動各項黨務工作為主,現在談代理主席人選言之過早,但請假時間應會在選舉正式開跑後。(編輯:趙蔚蘭)1100221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