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辦新疆議題記者會 稱居民擬提告BBC

中國外交部辦新疆議題記者會  稱居民擬提告BBC | 華視新聞
(翻攝央視新聞)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8日電)外國媒體、學者近年頻頻揭露維族婦女在新疆再教育營遭性侵以及強制節育等狀況。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記者會反駁,新疆官員更在會中宣稱,部分居民算控告英國廣播公司(BBC)。

專研新疆議題的德國專家曾德恩(Adrian Zenz,又譯鄭國恩)去年發表研究報告,指控中國在新疆強制維族婦女節育。BBC近期則披露,新疆關押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的拘留營中,經常發生女性遭性侵和性虐待情事。

中國中央電視台app(應用程式)報導,中國外交部今天邀請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徐貴相,以及新疆自治區多名幹部、民眾,反駁曾德恩的報告。

徐貴相在會聲稱,一些國家的議員、媒體大肆引用曾德恩「無中生有、具有煽動性的結論」,在未經任何調查核實的情況下,就將他「炮製的所謂研究報告」認定為事實。

他並點名BBC引用曾德恩的研究報告,「製播假新聞,對治疆政策說三道四,造謠汙衊,已成為鄭國恩涉疆謊言謬論的傳播平台」。

徐貴相稱,近日,新疆部分企業和民眾正在委託律師控告曾德恩,要求曾德恩「賠禮道歉,恢復名譽,並賠償損失」。他接著說,「新疆部分受害群眾也打算起訴BBC,BBC同鄭國恩一樣,終將站在被告席上,接受法律和正義的裁決。」

隸屬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天山網」9日曾宣稱,受到曾德恩的「謠言誤導」,部分國家和企業減少甚至停止自新疆進口棉花及棉花製品,新疆部分棉農、加工企業遭受「較大經濟損失」。

報導稱,當地民眾認為,曾德恩散布「強迫勞動等涉疆謠言」,使他們的聲譽受損並遭受經濟損失因此向新疆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申請。(編輯:張淑伶)110031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