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評選百大女性 楊紫瓊唯一華人女星

BBC評選百大女性 楊紫瓊唯一華人女星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英國

英國廣播公司BBC公布「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唯一上榜的華人女星「楊紫瓊」本來是選美出身的千金小姐,但一踏進演藝圈就挑戰武術電影,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實力,後來轉戰好萊塢成為007系列電影的首位亞裔龐德女郎。與李安合作的《臥虎藏龍》、近期的《瘋狂亞洲富豪》再把楊紫瓊的演藝事業推向高峰。而同時她是聯合國親善大使、也有馬來西亞拿督頭銜。楊紫瓊為了電影藝術付出的努力和創意、備受肯定。

影迷一定不陌生,1992年成龍扮演的香港警察和楊紫瓊飾演的中國公安,聯手把壞人打得落花流水,仔細看楊紫瓊拳拳到肉的功夫可不是花拳繡腿,尤其是這一幕機車追火車,騎著越野機車從小山坡,騰空飛上火車頂,展現出來的氣場完全不輸給成龍,讓人不得不佩服楊紫瓊的真本事,1997年楊紫瓊真的打進了好萊塢。

打破龐德女郎的花瓶印象,楊紫瓊巾幗不讓鬚眉,Michelle Yeoh這個名字開始在國際影壇發光。2000年和導演李安合作的《臥虎藏龍》摘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19年後一同受邀到紐約,笑談當年拍戲的甘苦。李安vs.楊紫瓊說:「你不要期待李安會稱讚你好棒,因為在好萊塢演員都很習慣,導演一直稱讚你好棒太棒了,但我們可以再拍一次嗎,這時演員就會覺得呃,既然很棒那為什麼要重拍,但這個人是很直來直往。」

1962年出生的楊紫瓊,來自馬來西亞的富裕家庭,從英國皇家舞蹈學院畢業,1983年奪下大馬小姐選美后冠,深耕影壇多年橫掃各大獎項。其實楊紫瓊也是大馬霹靂州的拿督,是世界十大傑出青年也獲得法國頒發騎士榮譽勳章,同時她也是聯合國親善大使,善用人脈資源找資金做慈善。尤其關心開發中國家的用路安全, 影星楊紫瓊說:「他們毫無防護沒有安全帽,沒有行人穿越道也沒有行人徒步區,然後每一天小朋友要冒險兩次。」

楊紫瓊的身分地位儼然已經超越一般國際巨星,名牌愛馬仕還曾以楊紫瓊的名字訂製的Yeoh Bag楊包,是一款可以拆成手提和手拿的兩用包。Michelle Yeoh已經不只是人名還是個頂級時尚標誌,而這份自信也在近期電影《亞洲瘋狂富豪》當中展露無遺,美國CNN也注意到這一波亞裔電影熱潮。影星楊紫瓊說:「這就是觀眾想看的,想要看到亞裔族群更多樣性的表現。」

英國廣播公司BBC公布2020年全球100位具啟發和影響力的女性,楊紫瓊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國際影壇為亞洲演員發聲,替相對落後國家爭取路權,現在還放眼世界關注貧窮問題,從女打仔變成全球百大女性,楊紫瓊這一路走來都是精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