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情冷颼颼 各陣營苦思催票

九合一選情冷颼颼  各陣營苦思催票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畫面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劉冠廷、陳俊華台北25日電)2018九合一選舉韓流席捲,全台選情熱呼呼,但相隔4年後登場的選戰,儘管不乏明星級候選人,但議題失焦加上疫情影響,選情冷到很多選民都忘了即將登場的投票,也讓選戰充滿變數。

「只要走出場子還是冷。」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日前在中常會報告選情,會中焦點之一就是炒不熱的選情。

回顧2018年九合一選戰,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三山造勢成功,帶動國民黨選情,也激發民進黨危機感,整個選戰一夕之間被點燃開來。

反觀今年,台北市長選將包括前衛福部長陳時中、立委蔣萬安以及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以及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挑戰新北市長侯友宜連任,他們都是具全國知名度的政治明星,但選情溫度卻和4年前完全不能相比。此外,今年成為選戰議題的論文爭議、疫情攻防,都未能聚焦,沒有燃起民眾對選戰的激情。

「選戰缺乏理性的政策思辯與藍圖,都是仇恨動員,要中間選民出來投票比較困難。」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表示,民眾對潑髒水已彈性疲乏,也增加大家對選舉的麻木。

2018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多項公投舉行,直轄市長選舉投票率為66.11%,縣市長選舉投票率為68.87%。有長年輔選經驗的民進黨高層分析,一般地方選舉投票率約在6成5上下,要低於6成不容易,要高於7成也不容易,今年因為疫情讓選情冷,預估投票率還會再下修。

台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選情冷可能與疫情及國際氛圍有關,且在現任縣市首長採取冷處理的情況下,選情更冷。

這次九合一選舉將合併舉辦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年輕人向來對政治較為冷感,投票率也偏低。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坦言,不論選情冷熱,時力參選人的做法都沒變,就是勤宣傳自己,但時力支持者很多是年輕人,選情冷會影響投票意願。

台北市長柯文哲支持者中很多都是年輕人,這次他扮演民眾黨母雞全台助選。民眾黨選戰小組召集人蔡壁如也認同,今年選情較冷清,預估投票率可能較低,黨內目前規劃結合18歲公民權,推出短影片文宣,號召中間選民要回家投票。

據中選會委託的投票統計分析指出,2016年總統大選投票率約66%,40歲以下年齡層投票率介於56.3%至58.8%之間,其中以35至39歲年齡層最高為58.8%。2018年九合一選舉,投票率介於6成7至7成之間,40歲以下年輕選民投票率與2106年總統大選一樣,都不到6成。

不過,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率拉高到74.9%,40歲以下選民投票率明顯成長,介於70%至72.7%之間,其中又以20歲至24歲年齡層最高為72.7%,而剛滿20歲的選民投票率高達76%。根據中選會委託研究分析,30歲以下選民的投票率,較2016年與2018年這兩次選舉高出1成5至2成,31至40歲選民的投票率,較前兩次選舉高出1成至1成5之間。

各政黨雖強化操作18歲公民權議題,希望催出認同修憲的年輕選票,但迄今效果並不顯著。

民進黨除了顧基本盤,也希望拓展年輕選票和中間選民,規劃10月28日在台北舉辦「社群之夜」活動,希望能把黨主席蔡英文在社群的支持度,擴展到黨籍縣市長候選人身上。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此次選舉很難操作抗中保台,再加上民進黨在中央執政不力,以及國民黨多數縣市長參選人都是爭取連任,基本上還是以政績牌作為主軸,吸引年輕及中間選民的投票。

選戰進入倒數一個月,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選情要開始熱了,要讓支持者知道這場選舉的意義是什麼,要讓他們覺得有什麼責任、義務跟熱情出來投票。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主張,應該論述要讓民進黨繼續保家衛國,2022就該給民進黨更多肯定,簡單來講就是「保台論」。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後疫情時代來臨,民眾逐漸恢復正常生活,選情有加溫的趨勢,國民黨除透過宣傳,讓民眾了解地方選舉與切身關係,聚焦地方治理、防疫、18歲公民權等議題,用各種方式把支持者催出來投票。(編輯:謝佳珍)1111025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