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修憲通過18歲就可選總統 中選會:錯誤訊息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4日電)中選會今天說,網傳11月26日修憲公民複決通過後,18歲就可登記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中選會澄清,登記為候選人的年齡門檻,還是要依據憲法及法律規定。

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18歲公民權」26日與九合一選舉同時投票。

中選會透過新聞稿表示,網路上流傳錯誤訊息,指11月26日修憲複決公投通過後,18歲就可登記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正確的是,11月26日修憲複決公投是將選舉權年齡門檻調降到18歲,通過後是18歲就能投票,並不是18歲馬上就能參選。

中選會說,因為登記為候選人的年齡門檻,還是要依憲法及法律的規定。例如,依憲法及現行法律規定,40歲才能參選總統、23歲才能參選立委與里長,並不是說只要修憲過,18歲就可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

立法院交付複決事項為「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修正案:第1條之1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憲法第130條之規定,停止適用」。(編輯:蘇志宗)111112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