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盼開放直航客輪 陸委會:待評估仍有機票

台商盼開放直航客輪  陸委會:待評估仍有機票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中央社  / 台北市

(中央社記者呂佳蓉台北22日電)政府今天決定循序開放「小三通」,但此次開放未含台商中轉,有台商盼開放直航客輪載客,讓在陸台商能返台過年。對此,陸委會回應,這須妥慎評估,並指返台航班尚有空位。

因應農曆春節金馬民眾的返鄉需求,行政院22日通過「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這項專案的搭乘旅客以金馬地區的民眾、陸配為限,上路時間為明年1月7日至2月6日,即為春節前後2週。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福州台協會長蔣佩琪等台商不滿政府的「小三通」重啟政策未包含台商中轉,批評政府「為德不卒,只求防弊卻不懂興利」。他們指出,福建有超過20萬名台商、台幹、台青苦於買不到機票回家過年。

吳家瑩並表示,可以理解政府考量金馬的醫療量能不足,但是否能思考,之前廈門每天都有客輪到高雄、台中與基隆的港口,客輪是否能在過年前後期間開通,讓部分台灣民眾返鄉過年。

對此,陸委會今天透過書面方式回應指出,逐步恢復兩岸人民健康有序交流是政府的政策,「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可作為疫後有序交流的起點。

陸委會指出,有關恢復兩岸海運客運直航,相關機關會持續依疫情及整體新情勢妥慎綜合評估及規劃 。

至於台商、台幹如何在春節期間返台過年?陸委會指出,台商、台幹要返台,現階段可透過空運方式。

陸委會並指出,依據交通部統計,目前北京、浦東、成都、廈門機場,雙向每週有29航班,浦東單向飛台約有16到24航班。

目前中國大陸返台航班訂位狀況,除了明年1月12、13、14、17日訂位較滿,其餘尚有空位,平均訂票率約3到6成。

陸委會表示,「返程的航班訂位較滿,建議有返台過節需求民眾要及早規劃行程」。

政府因應COVID-19疫情,2020年2月10日暫停「小三通」客運船舶往來。在病毒致死率下降以及民眾施打疫苗普及率上升等情況下,恢復「小三通」的聲浪越來越高。

依據陸委會截至目前的說法,「小三通」重啟涉及中國大陸的防疫政策、兩岸互動新情勢,強調逐步恢復兩岸健康與有序的交流。(編輯:楊昇儒)1111222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