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聯名鼓吹平等對待民企 上午推出下午下架

中央社  / 中國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據指出,中國大陸7名知名財經專家昨天聯名刊文,建議當局提振民營經濟信心並平等對待民企和國企,但文章上午在網路推送後,下午就下架,反映出他們提出的問題十分敏感。

星島日報今天刊文指出,大陸經濟正陷入30多年來的最低潮,民企的信心更是陷入冰點,除了外部受俄烏戰事、貿易摩擦影響,內部不但受嚴苛的防疫政策衝擊,還有房地產、網際網路企業、教育培訓等行業遭遇暴風驟雨式的整頓,以致房地產債務爆雷、平台經濟市值大跌、教培產業連根拔起。

同時,網上湧現一些否定市場經濟、否定民營經濟的言論,製造社會對立;一時之間,「清算民企」、「劫富濟貧」、「國進民退」等聲音四起。

文章表示,這種情況令大陸民企老闆人心惶惶,正當盛年的馬雲、劉強東、潘石屹等大老或退休,或出走海外暫避鋒頭。

為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親自喊話:「我是一貫支持民營企業的,也是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幹過來的。」

文章表示,「要由最高領導人親自安撫,某個程度也折射出民企面臨的困境。」

另據指出,賈康、任澤平、梁建章、周海江、姚勁波、管清友、郭盛等7名大陸知名財經專家昨天刊出「關於提振民營經濟信心的建議」的聯名文章,建議政府推出實質性舉措,以提振民營經濟信心。

他們建議當局為民營經濟正名,有針對性地批駁幾個網際網路上的負面說法,以正視聽,同時確立企業去出身論、獲得平等市場地位,以及透過融資、審批、營商環境等措施鼓勵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文章還建議積極推動平台經濟完成專項整改,提升常態化監管水準,推出一批「綠燈」投資案例,支持優秀民營房企的合理融資需求,打通穩樓市的「最後一米」,有效防範化解優質房企風險,改善資產負債狀況。

但據指出,這篇文章由微信公眾號「澤平宏觀」上午推送後,下午已經遭到刪除,由此也可窺見這一問題的敏感性。(編輯:朱建陵)1111226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