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成立特首政策組 協助掌握民情

港府成立特首政策組  協助掌握民情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中央社  / 香港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7日電)醞釀已久的香港特首政策組日內成立,由取得美國碩士學位和香港大學博士學位的黃元山擔任組長,負責協助行政長官(特首)訂定長遠政策及掌握民情。

港府今天公布,這個小組預定明天成立,特首李家超已委任黃元山出任組長。

據公布,李家超指黃元山有多年從事政策研究工作的豐富經驗,也任職智庫領導層,與中國高端智庫緊密合作和溝通,關注和熟悉中國發展。

他也曾擔任跨國金融機構高層,在全球不同的金融中心工作。

李家超形容黃元山有中國大局思維,又關注國際形勢,是政策組組長的合適人選。

公布指出,特首政策組的工作重點包括協助制定長遠和策略性政策、分析及建議香港融入中國發展大局的對接重點、審視國際關係和形勢;掌握香港民情及發掘有利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

黃元山明天上任,負責籌組小組組員。

黃元山現年48歲,2015年加入團結香港基金,現為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也是立法會議員(今天已辭任)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國商業學院客席副教授。

他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其後取得耶魯大學國際關係所東亞研究碩士學位,以及香港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學位,曾先後任職於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包括瑞銀倫敦總部執行董事和英國蘇格蘭皇家銀行董事總經理。

在港英政府年代,當局已成立中央政策組,主要工作是研究民情,向當局提供制訂政策的意見。香港回歸後,這個小組繼續運作,直到2018年解散。

2019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社會上開始有人建議重組中央政策組,以便特首可以掌握民情。

今年10月,李家超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到將會成立特首政策組,協助制定前瞻性政策。(編輯:周慧盈)1111227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