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斐濟代表處正名 綠委:準外交雙重承認模式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林敬殷台北28日電)駐斐濟代表處恢復正名「中華民國(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這種模式是否稱為「準外交雙重承認模式」,是可以期待的外交突破。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歡迎任何能實質提升台斐關係的決定,但此舉不能視為雙重承認的案例。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近日接受阿根廷媒體專訪時提到,歡迎阿根廷與中國、台灣同時交往,這是否代表外交部鼓勵雙重承認,外交部長吳釗燮26日回應,有關跟其他非邦交國交往,沒有排除任何狀況。

王定宇今天表示,「斐濟這種準雙重承認的做法,可以說是一個具體案例。」斐濟和中國有正式邦交,台灣和斐濟並沒有。斐濟在2018年因中國施壓,拿掉台灣駐斐濟代表處名稱中的「中華民國(台灣)」,經過這幾年外交及各方努力,在今年3月24日正式通知台灣,不僅恢復為「中華民國(台灣)」的駐處名稱,且全面給台灣駐外人員外交禮遇,等同一般國家。

王定宇說,立陶宛和中國也有邦交,台灣駐立陶宛辦事處叫「台灣代表處」,台灣外交人員也享有全部外交禮遇;且台灣和立陶宛的互動關係,遠比立陶宛和中國的關係更密切。

王定宇表示,這是台灣外交新的模式、新的策略,也相信未來類似這樣的關係和國家會越來越多,是一個可以期待的新作法。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指出,對於任何能夠實質提升台灣與斐濟雙邊關係的決定,他都表示歡迎,也期待兩國間能有更多經貿與實質關係的進展。

不過,陳以信表示,雖然駐斐濟代表處的名稱恢復,但不代表斐濟就此承認自己為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所以不能視為雙重承認的案例。畢竟,斐濟仍然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承認中華民國,將斐濟的案例視為雙重承認,只是政府自我感覺良好。

陳以信指出,如果蔡政府要將雙重承認作為未來外交推動的方向,這會為目前所剩無多的邦交國,帶來極為重大的負面影響,等於鼓勵現有的邦交國與中共進行正式建交關係的討論,勢必「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外交部今天表示,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正式知會台灣駐斐濟代表處,恢復該處名稱為「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編輯:謝佳珍)1120328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