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法人購屋許可制 林右昌:短期買賣套利須節制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4日電)平均地權條例子法預告中,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說,私法人購買住宅改為許可制,是因在111年時短期進出比例高達6成,變成買賣套利,墊高自住民眾購屋的壓力,因此必須節制私法人買房行為。

內政部4月26日預告平均地權條例的5部相關子法,目的是打擊投機、杜絕炒作,3大重點包括私法人買住宅許可制、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建立檢舉獎金制,子法預告20天後將報行政院核定施行。

林右昌今天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的政策方向,是要打炒作、投機,而不是打投資,合理正當經營的投資應受保障;內政部去年提出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時,市場就已經提前反應,預售屋交易量就開始萎縮。

林右昌指出,民國108年起,私法人買住宅有1萬多戶,但在1年內賣掉的就占51.63%,111年時買房數量已經到2萬2000多戶,在短期內進出的比例高達6成,房子已經不是買來住,而是買賣套利,將會墊高自住民眾購屋的壓力,因此必須節制私法人買房行為。

林右昌表示,檢舉獎金制度中,檢舉人須採實名制,並要提出人事時地物等具體事證,這樣政府才有辦法查核是否屬實、並予以裁決處分,同時也能避免偽造、不實檢舉。

林右昌也說,住宅問題是慢性病,慢病要用慢藥醫,開刀是沒用的,要綜合調理;像是300億元擴大租金補貼、中低薪房貸支持方案等,是為減輕大家的壓力,也就是舒緩症狀;但社會住宅政策也要持續推動,才是正本清源。

林右昌指出,社宅方向是正確的,但因台灣起步較晚,數量仍然不夠,須持續興建,這也需要時間,因此需要「包租代管」社宅來補充直接興建社宅數量不足的狀況;住宅問題也還需改進,例如車道公設的問題,有的人沒買車位卻要負擔公設,這不太合理,近期內政部會處理。

至於「青年購屋積金」方案進度,林右昌說,還在構思中,因為台灣人「有土斯有財」的觀念很重,希望有一段比較長的時間可以儲蓄,累積自備款,政府可以做利息的支持,存到一筆錢後政府提供獎勵購屋,制度還在配套規劃中。(編輯:翟思嘉)1120504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