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和平解決台海問題是全球共識 戰爭非選項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3日電)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有能力抗衡中共武力犯台,總統蔡英文今天說,戰爭非選項,台海問題一定要用和平方式解決,這是全球共識,防止衝突與戰爭的發生是各方的共同責任。

今周刊今天舉辦第8屆「總統與高中生面對面論壇」,蔡總統在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長史哲陪同下,與300多位高中生討論教育、新世代公民、永續台灣發展及多元國際觀等議題,並接受學生提問。

黃姓同學提問「若中國攻打台灣,台灣是否有實力作抗衡」,蔡總統說,台海是全球性議題,不是傳統所講的兩岸問題,而是區域安全穩定與全球經濟供應鏈安全非常重要的議題,基於共同利益,各方都有責任維護和平狀態。

總統指出,台海議題中,戰爭並非選項,避免發生軍事衝突是兩岸以及區域與全世界要做的功課,全球共識就是一定要用和平方法解決。她說,高中生也應了解此問題本質,在面對挑戰時能採理性、有策略性思維,集合眾人力量,尋求一個共同可接受的解決方案。

被問到是否後悔當總統,蔡總統說,決定競選總統時就知道這是一條不歸路,不僅要面對且必須要處理,從未後悔過,且身為民主國家的總統,必須接受民眾可表達意見與感受,面對惡意攻擊,就把事情說清楚,讓社會做判斷。

至於是否曾經歷「被網路霸凌經驗」,總統表示,她理解的網路霸凌,是要當事人有被欺負的感覺,「網路上罵我的人非常多,但沒有被欺負的感覺」。

有學生提問台灣是「豐雨的缺水王國」,且水管漏水率偏高,蔡總統回應說,如何把水儲存起來是重要課題,2017年起關於水的開發和保存,已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南部開發伏流水,集結再生水、海水淡化,雙北的水引到桃園,南部水庫相互流通調配等,都是活化水的使用。

關於雙語教育困境,蔡總統指出,雙語師資是挑戰,臨場一個字都說不出來是困境,台灣學生的雙語問題不是字彙和文法,而是口語和書寫有問題,習慣用中文邏輯進行英文書寫;她認為,透過不同文化的學生相互激盪,在學習過程加入外國文化元素,對未來是很好的事。(編輯:林克倫)11205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