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撞上前有16則異常警告 中捷:非事故軌道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13日電)台中捷運事故釀1死10傷意外,今天有民代爆出,列車撞上前中捷行控中心就收到16則異常警告,要求檢討究責。台中捷運公司表示,當時為他處軌道與車站用電異常訊號,非事故軌道發出。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文心南路口興富發一處建案,10日發生吊臂掉落意外,直接砸破台中捷運綠線的隔音牆,最後釀1死10傷。

台中捷運公司日前公布相關紀錄,發現當天中午12時26分50秒列車進站,12時27分04秒站外建案吊車吊臂砸到隔音牆,12時27分30秒列車離站,15秒後列車撞上軌道障礙物,前後有約41秒應變時間,引發外界議論應變不足。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深夜收到無線電譯文後,卻發現更多缺失和疑點。先前中捷公司給議會的報告是,當天12時27分04秒收到2次的電路異常通知。但是譯文顯示04秒到09秒,行控中心總共收到了14則異常警告,且事故前中捷行控中心就收到共16則異常警告。

江肇國指出,行控中心收到異常警告卻判讀是跳電,並撥打台電詢問是不是跳電的問題,直到列車已經撞上吊臂造成人員死傷後,才確認不是跳電,中捷公司代理董事長林良泰請辭不代表究責停止,繼續檢討才能發現問題。

台中捷運公司今天透過文字稿表示,事故列車所處軌道並未有電力異常訊號,有異常訊號者為他處軌道與車站用電。

中捷公司說明,電力系統當天自12時27分04秒起產生告警,其中第三軌用電為3筆,位於上行軌道區(往北屯總站,非事故的往高鐵站方向),且7秒後自動投入恢復第三軌電力並產生2筆投入告警。

另外,相關車站用電告警為11筆,屬於車站用電相關接地警報,分屬5座車站產生,經確認受影響範圍為全線18座車站喪失一側電力,依標準作業程序分別於12時27分15秒通知維修人員,及12時27分21秒無線電通告全線各站務人員,檢視有無旅客受困電梯或於電扶梯受傷。(編輯:謝雅竹)1120513

新聞來源:中央社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