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 14:26

指揮家陳秋盛告別式 文化部長:"台灣音樂人才的伯樂"

指揮家陳秋盛告別式 文化部長:"台灣音樂人才的伯樂"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桃園市

台灣資深指揮家陳秋盛先生,在本月9日辭世,享壽76歲;今天(28日)早上在桃園市立殯儀館景德廳舉行公祭,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致哀,並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鄭麗君表示,陳秋盛先生對台灣古典音樂的發展具有重要貢獻,帶領台灣兩大重要交響樂團,一生作育音樂英才無數,也是發掘台灣音樂人才的伯樂。

陳秋盛於1942年出生,在台灣接受正規音樂訓練,17歲贏得全省小提琴比賽第一名,之後赴歐洲繼續音樂教育,畢業於慕尼黑國立音樂學院。回台之後除了擔任國防部交響樂團、中國青年交響樂團及華興交響樂團指揮外,陳秋盛先生在台灣職業交響樂團的發展歷程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在1977到1979年間,擔任台灣省立交響樂團(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指揮,1986到2003年間擔任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在帶領北市交期間,成功製作及演出《阿依達》、《奧泰羅》、《杜蘭朵公主》、《卡門》、《弄臣》、《托斯卡》、《茶花女》等大型歌劇,拓展台灣觀眾的音樂視野,並數度率領北市交征戰國際巡演。

陳秋盛將其一生奉獻給台灣音樂教育,自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退休後,曾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任教。以自身經驗鼓勵台灣音樂學子走向國際,對於發掘台灣優秀的音樂人才更是不遺餘力,國家交響樂團現任音樂總監呂紹嘉、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等傑出指揮,都是陳秋盛的得意門生。無論在音樂演奏、藝術教育及培育人才等方面,他都深深影響台灣樂壇不同世代的音樂家,他的付出與貢獻,將長流於台灣古典音樂史中。(翻攝臉書/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北市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