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好藝術的李總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古今中外,任何一位國家元首都相當關心、重視文化,但是像李總統登輝先生這樣經常東奔西跑,親自領軍倡導藝文活動的,可說是相當罕見,經常和李總統接觸的人士說,李總統之所以時時強調文化,固然與他本身喜愛人文藝術有關,更重要的是倡導文化與李總統的施政理念,有很大的關連。

  民國六十九年李總統擔任台北市長時,說明他舉辦台北市音樂季、舞蹈季的用心。在李總統擔任台北市長之前,幾乎很少有行政首長注意到文化建設,更不用說為了舉辦一系列藝文活動,向市議會爭取預算,畢竟文化建設的成效不是立竿見影的,甚至文化新聞也上不了頭版,但是他還是以擔任「文化市長」為榮。

  這是十五年前的事情,從文化市長到文化副總統,一直到現在大家也稱他是文化總統,因為他接見藝文界人士不會比接見外賓少,他參觀藝文活動的時間,也不會比參加其他政治活動少,而且只要他到了什麼地方,就先打聽有什麼藝文活動,這也讓表演團體有很大的壓力,隨時都得有最好的演出,因為總統什麼時候會來都說不定。

  有人說總統是因為本身喜歡藝術文化活動,所以才倡導文化活動,不過跟他經常接觸的人表示,其實總統倡導文化活動,是跟他的施政理念有關。總統去年年底和青年作家談話時,就提到他為什麼會倡導文化藝術,以及他希望大家能夠過什麼樣的藝術生活。

  文化在社會中扮演著水的功能,可以化解人們心中的不愉快和衝突,身為一國元首,親自東奔西跑倡導各種文化活動,自然帶動了民間企業,也選擇以文化藝術來回饋社會。

  由於從小成長背景中,接觸較多的西方音樂和繪畫,許多人都以為,總統比較關心的藝術文化活動,是西方的藝術,對東方的、中國的藝術比較不瞭解也比較不關心,沒想到竟然對中國的繪畫、瓷器、雕刻,也能有精闢的看法,可見他私底下也下過一番功夫。

  無論古今中外,任何一個元首都非常關心文化,但是像李總統登輝先生這樣親自領軍的並不多見,從市長任內開始,十五、六年來,只要他擔任行政首長的一天,他總以注入人民的文化生活為己任,稱他為文化總統應不是過譽。

  每一個人都羨慕別人富有文化素養和氣質,也嚮往自己能居住在文化的城市,但是文化是長期薰陶培養出來的,現在難得出現了個文化總統,想要提昇文化水準,就請好好把握,多加參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