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16:47

文化部重現文資 數位模型庫開放下載

文化部重現文資 數位模型庫開放下載 | 華視新聞
菊元百貨數位模型。(翻攝TDAL網站)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文化部今(22)日公布「台灣數位模型庫」(TDAL)第一階段成果,透過科技的力量,將台灣多個文化資產建物翻製成數位模型,開放民眾下載。連菊元百貨、已經拆除的中華商場也完整重現,文化部表示,透過資料庫可以提供數位創作者更多本土的素材。

文化部去(2017)年與科技部合作,希望透過現代技術永久保存文資。科技部使用無人機空拍掃描文資建物,在透過人工比對、建模,翻製出28個台灣知名地標、歷史建物,建構臺灣數位模型庫(TDAL) ,如圓山大飯店、阿根納造船廠、舊台中車站、台灣文學館、林百貨、西螺大橋、彰化扇形車站及打狗英國領事館等均在資料庫中,其中還有兩個是今日已經看不到的特別紀念版,分別是菊元百貨的舊貌、以及已經拆除的中華商場。

文化部長鄭麗君說,文化科技計畫的精神,是希望藉科技的力量,推動臺灣的文化內容產業再次升級。她表示,將持續投入建置具有台灣特色的數位模型,並且將提供給協拍中心獲學校等機構應用,支持產業發展與學生創作。

文化部將提供給非商業性利用及青年創作,模型庫的「數位模型」及「點雲資料」在合乎智財權的規範下,會採用國際通行的「創用CC」公眾授權,以「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CC BY-NC-SA 3.0)方式對外釋出(不包含專利權與商標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