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 09:43

台灣霹靂布袋戲 打進北京動漫展

綜合報導  / 亞洲

北京國際動漫展今(10)日登場,台灣霹靂布袋戲攤位吸引大批粉絲佇足。霹靂駐陸代表黃亮勳表示,透過網路傳播,霹靂在中國大陸已有超過一百萬粉絲,不少鐵粉也會到各地追展。

北京國際動漫展9日上午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登場,開幕式更邀請日本著名動漫歌手高橋洋子演唱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主題曲「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吸引大批人潮湧入,預估參觀人次超過萬人。

動漫展另一個焦點便是位於入口處的台灣霹靂布袋戲攤位。一進場便能看見大幅「素還真」看版,現場展出大型戲偶並舉辦cosplay及操偶演出,吸引大批粉絲聚集。黃家布袋戲第5代接班人、現任大霹靂上海多媒體有限公司總經理黃亮勳上午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雖然霹靂3年前才在中國大陸正式成立公司,但早在20年前就有代理商將霹靂的作品引進大陸。他笑稱,加上拜「盜版」大量傳播所賜,霹靂布袋戲在中國大陸享有一定知名度,目前官方微博關注人數就超過15萬人,粉絲多集中在上海、浙江一帶,其次是廣州、北京等地。

黃亮勳分析,中國大陸近年流行「國風」、「古風」,霹靂一直都是做這方面的內容,所以與市場上的日系、美系動漫有所區隔,很多喜好漢服、學習中國傳統樂器的民眾就會特別喜歡霹靂布袋戲。他說,這樣的發展態勢也讓霹靂在陸業績每年約可成長50%,版權授權與商品獲益各佔收入的一半。未來還計畫發展主題旅遊,帶大陸粉絲到雲林虎尾的總公司及片廠參觀。

在中國大陸享有高人氣的霹靂布袋戲操偶指導貓叔則表示,在陸上映的霹靂劇集都是配「普通話」,但「聽台語版聽到習慣都可以看得懂」的資深大陸鐵粉也大有人在。有趣的是,與台灣布袋戲迷相同,中國大陸的霹靂戲迷同樣互稱道友,問好方式也是「拱手作揖」。此外,她也提到,為了一睹偶像風采曾飛到台灣參觀霹靂片廠,「可以看到喜歡的角色真的非常開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