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落成 路思義教堂升格國定古蹟

王詩涵 林品鑫 報導

貝聿銘在台灣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位在台中東海大學內的路思義教堂,也是他唯一設計的一座教堂,教堂在1963年落成,上個月25日還升格為國定古蹟,貝聿銘運用混凝土打造雙曲面的牆,並且利用玻璃折射,讓光線穿透到教堂內,當年路思義教堂在建造時的黑白照片,還有貝聿銘站在教堂內的珍貴畫面,如今也曝光。

黑白照紀錄下50多年前路思義教堂施工的過程,當年貝聿銘和陳其寬建築師共同打造了路思義教堂。而說到路思義教堂的特色,就如同貝聿銘的名言一樣,「讓光線來做設計」。玻璃窗讓光線折射打進教堂內,而內部的雙曲面及混凝土牆則堅固支撐整座教堂,從選材到實際施工,貝聿銘總共經過四次抉擇,捨棄磚造木頭和鋼構,最後選擇才是決定用混凝土。

路思義教堂不只是學校裡的一幢建築,在歷史的定位是一座古蹟,對世界各地的旅客來說是打卡景點,對貝聿銘而言,這是他在全球的唯一一座教堂作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