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竹籐編大師張憲平 好手藝獲國家認證!

黃種瀛 張春峰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竹籐編織是早期常見的的傳統技藝,因為工業原料的出現,這項技藝已經很少人繼續從事,在苗栗的77歲大師張憲平,從事竹籐編超過50年,他的作品利用竹籐的柔韌特性,呈現出各種造型,而且有多種層次,多次代表國家到海外參展,甚至獲得故宮博物院典藏,張憲平也獲得國家授證,成為傳統藝術的重要保存者。

儘管從事竹籐編織已經50多年,張憲平事前準備材料,依然不假手他人,從剖大片的竹片,或是細細的竹蔑,對他來說,都是每天的基本功。為了克服竹藝發展的瓶頸,張憲平自行研發機器,可以快速剖出竹蔑,熟練地將竹蔑,一上一下,編織成型,各種竹器的編織手法,張憲平一眼就能看出好壞。

張憲平30歲投入竹籐編織領域,他利用竹籐柔韌的特性,自創多層次的編織法。有件名為《竹林》的提籃,竹林枝幹交錯又隱隱透出光彩,也是多層次編織的展現,另外一件名為《龍蟠》的作品,在淺盤上另外編了一條龍,龍鬚和龍身,彷彿要飄起來似地,這是2000年龍年,也是千禧年的紀念。

張憲平的作品多次代表國家到海外參展,甚至被故宮博物院典藏,雖然有不少國外買家有興趣,但張憲平不想割愛。面對工業原料的衝擊,竹籐編手工藝幾乎要消失,張憲平利用機器,提高竹籐編的品質和製作效率,一方進精進技藝,在科技和傳統的天秤上,他正努力找尋自己的平衡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