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用藝術回饋台灣 謝里法 捐半世紀珍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年81歲的台灣藝術大師謝里法,是知名畫家、也是小說家,他的著作《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更被視為、台灣美術發展研究的啟航之作。謝里法出身大稻埕,大學畢業後到法國深造,七〇年代旅居美國,因為參與台獨運動、被列為黑名單,長達24年無法返台,但他為台灣藝術的貢獻不曾停歇。日前謝里法捐出近半個世紀的收藏、進行拍賣,所得近580萬元全數捐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也為他的藝術收藏、寫下圓滿的完結篇。

將石雕捧在懷中把玩,愛不釋手!他是81歲的台灣知名藝術家謝里法,手中的作品,是2013年雕塑大師朱銘贈送給他的《太極拳》。還有另一件《水牛母子》,更是朱銘成名前的寫實之作,見證了兩人相識半世紀的情誼。

藝術家謝里法說:「有了一樣東西,有了得到了,又得到了;有些買的、有些朋友送的、有些交換的,多了以後就發現,這就是我的收藏,送的是最有意義,有故事比較多一點,這張是陳澄波的大兒子,叫陳重光他到紐約來找我,就是因為我把陳澄波又從歷史中又把他拉出來,大家才開始知道有這麼一個畫家。」

陳澄波是台灣首位,以西畫入選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的畫家,但二二八事件中遭到槍決,在那個言論自由被禁錮的年代,謝里法無畏威權,將他寫入書中,奠定了陳澄波的歷史評價,讓陳澄波的後人感念在心。

雕塑家(陳澄波外孫)蒲浩明表示,前輩藝術家的努力跟貢獻 第一次受到肯定,也是第一次被抬出檯面,我外公陳澄波也是這樣,因為那時候也不能談論陳澄波,然後謝里法老師就把他談出來了。

每一件駐留謝里法生命中的藝術品,都有特別意義,它們不只是一個物件,更是收藏家與人與物之間的緣分見證,甚至可以敘述歷史。珍藏半世紀,謝里法決定將收藏品拍賣,所得全數捐給蔡瑞月文化基金會,不僅挹注舞團發展,更賦予藝術品新的價值。

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渥延說,化整為零到它讓這些作品能夠拍賣出去的時候,找到它的重生機會,可是也幫基金會,進行了一個再生跟永續的一個推動。

1938年出生在人文薈萃的大稻埕,受到文化藝術氛圍的影響,謝里法從小就展現對繪畫的興趣和天分,台師大美術系畢業後,1964年赴法國深造,是日據時期後台灣第一代留法學生之一,和其他兩位藝術家廖修平、陳錦芳,被譽為「巴黎三劍客」。謝里法也曾旅居美國,開過數次畫展,許多代表作深植人心。

謝里法認為,台灣一直被欺負太老實了,那牛的話就一輩子工作,但是牠要有性格,台灣要有性格,我認為是自己在這樣轉變,所以畫出來的牛也在轉變。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莊連東表示:「他的創作模式我覺得是滿有實驗性的,所謂實驗性就是說,他會去不斷去討論探討他畫面上這個構成怎麼樣色彩怎麼樣,而這個討論是,他常常是一隻牛畫很多遍,一直重複這個牛,但是他從不同角度去討論,這隻牛的表現要怎麼樣才達到它不同的面向。」

留美期間,謝里法參與台灣獨立運動,被政府列為海外黑名單,24年不曾回到台灣,直到50歲不惑之年,才得以再踏上故鄉。那段離鄉的歲月裡,謝里法仍為他愛的土地,做了一件重要美術獻禮。

1976年謝里法著手創作整理,台灣早期美術歷史,並連載刊登在《藝術家》雜誌,並在1978年出版《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他從畫家跨界文壇,更是開創台灣美術史研究風氣的提燈人。

雕塑家(陳澄波外孫)蒲浩明說:「這本書就好像是呼應鄉土文學的脈絡,跟思考跟他的理念,因為他們都是同樣是站在台灣主體性自主性的觀點,去詮釋的一個角度。」

謝里法為台灣藝術文化,做出全方位貢獻,2017年獲得行政院文化獎,而擁有近50年的藝術收藏,如今謝里法要藉由拍賣,為自己的收藏史寫下「完結篇」,以他收藏的終結,作為文化表演團體,獲得重生的起點,讓台灣藝術的土壤更加豐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