蕨類象徵生命力 陶藝家作品揚名國際

華視新聞 張益鈞 翁乾晃 樸星宇 花蓮報導  / 花蓮縣

台灣蕨類的豐富性,在國際間數一數二,陶藝家彭雅美老師,就從蕨類旺盛的生命力及多樣性中找靈感,創作了許多陶藝作品,代表台灣在國際間揚名,但去年0206的花蓮大地震,重創她的作品,她沒有因此喪氣,反而更激起鬥志,讓作品重生。

在光影的變化下無數個像是海葵般的觸手,似乎有了生命想觸摸天際,另外這件作品隱隱的有股動能,裡頭捲曲的幼葉彷彿有些害羞又想突破現狀,陶藝雕塑家彭雅美說:「它在恐龍時代之前就有了,蕨類代表一種生命的旺盛力 ,它不管在山邊 海邊 ,或者是任何貧瘠的地方,它都能生存」。

效仿蕨類柔中帶剛,這些全是彭雅美老師的心血結晶,細細捏著陶土揉成細條不靠模具,全用雙手一點一點捏成形,捏陶捏了30年,光是捲葉彭雅美老師就捏了數十萬片,自己的手也因為過度勞累脫臼無數次,陶藝雕塑家彭雅美說:「燒高溫它整個陶土會軟掉,所以它整個在燒製過程幾乎都會黏在一起,所以你怎麼樣讓每一件作品,每一個蕨栩栩如生,它又不會整個黏在一起。」

結婚生子後她專心創作,作品多次在國際上獲得殊榮,卻在最開心的時刻給她最大的打擊,陶藝雕塑家彭雅美說:「聽到(入選)發布是 來自台灣彭雅美 ,當下我真的是 兩行淚水就真的往旁邊滑落下來 ,但是10分鐘後 我的助理告訴我說 ,花蓮0206的大地震 我的作品全毀,可是我必須一個月內 要進到西班牙的博物館」。

忍痛修復讓作品重生,就像蕨葉展現旺盛生命力,更要散播這份能量給下一代,記者 vs. 陶藝班學員說:「 (為什麼貓上面還有兩隻貓) ,因為牠們兩個在休息」。陶藝雕塑家彭雅美說:「我的人生會如此豐富是因為這群孩子,所以我會一直教下去 ,直到有一天孩子不需要我的時候,我才會停止」。孩子讓她看到作品更多的可能,她也用自身經驗給孩子們自信與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