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原拳擊隊」 拉迷途少年回正途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您相信嗎?在三峽簡陋的國宅社區空地,居然也能訓練出、國家級的拳擊選手。這群孩子,原本愛打架翹課、是社區裡的問題青少年,直到他們遇上了熱血社工【陳哲宇】,人生就此改變。陳哲宇、曾是位拳擊國手,他擔任社工時,看到許多原住民家庭的孩子、到處遊蕩,於是決定創立【拳擊隊】,把孩子們拉來練拳,沒想到他們經過培訓、還連續奪得全國冠軍,【熱原拳擊隊】的故事、一起來看。

晚上七點,在三峽隆恩埔國宅,10坪大的騎樓空地,傳出陣陣口號聲響,場地簡陋,沒有軟鋪墊,也沒有專業的拳擊擂台,但小拳手們,戴上手套,依舊架式十足。

2008年,政府為了安置被迫遷的三鶯部落居民,在三峽興建隆恩埔國宅,成為都市原住民的聚集地。

但經濟條件差、加上社會不友善,許多都市原住民孩子叛逆疏離,逃學打架,這裡一度成了新北市輟學率最高的地區,這時出現了一位熱血社工,把他們凝聚在一起。

靈魂人物就是他陳哲宇,10年前,他擔任新北市原民局社工,負責隆恩埔國宅的收租管理,同樣是都原小孩的他,不願看到青少年們走上岔路,決定組成"熱原拳擊隊"。

綁好繃帶,戴上頭套、拳擊手套,與明德高中的教練對打練習,陳哲宇則在場邊盯著看。左右直拳、勾拳,出拳速度快,表情自信、眼神也充滿殺氣,採訪小組在場邊觀察,蘇靜雯,攻擊力強,防禦動作也很紮實,很難想像、她過去遊蕩街頭、叛逆指數百分百!

國中加入熱原拳擊隊,國三她打下第一面全國中學運動會金牌,到現在已經拿下三次全國冠軍,今年更代表台灣出國比賽。

剛升高一的劉力臣,也曾是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練拳擊後脫胎換骨,全因為教練陳哲宇的一句話。

劉力臣說:「我們剛進來的時候 他說 ,我們練拳擊是比賽,還有保護人家之類的,不是拿拳擊去傷害別人」。

有了使命感,讓拳頭更有意義,力臣連續拿下兩面全國金牌,有了為國家爭光的榮耀,也讓他找到人生方向。

在困境中萌芽茁壯的熱原拳擊隊、2019年,成功透過募資,正自力打造全新的訓練場。十年來,陳哲宇投注了青春和心血,接住了上百位、被社會遺忘在角落的、都市原住民孩子,而拳擊少年們,也勇敢上場、為人生奮力一擊,回報他蛻變與夢想!當拳頭用對了、也能扭轉人生,輸了、場上 再打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