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復健空間 咖啡館成失智者避風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如果有一天,記憶漸漸消失,您會想要把握住什麼?台北市泰順街,有一家、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所開設的咖啡館,只有週六才營業。平日則是做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復健的空間。所謂【年輕型失智症】,指的是、年齡還不到65歲、就發病的患者。他們在罹患失智症之前,許多人、都還是家庭裡的重要經濟支柱。而這間充滿溫暖的咖啡館,除了咖啡香、也飄散著濃濃的人情味。帶您來體驗。

午後時分,巷弄裡、咖啡飄香。一見客人上門,負責外場的店員,立刻上前帶位,他們是失智症患者,每張笑臉迎人的臉龐,每個努力工作的背影,都有著不同的故事。

64歲的恩哥,罹患路易氏體失智症,現在是輕度階段。高學歷、高成就,一度無法接受自己失智,還得承受外界的異樣眼光。

負責送餐的,是58歲的林善仁,4年前發病、罹患阿茲海默症,現在已是中度失智。儘管身體不佳,依然努力跟客人互動。

林善仁生病前,在半導體產業20多年,是名工程師。雖然已經不記得自己的年紀,但當我們問起他最專業的領域,林大哥突然眼睛一亮。

林善仁太太劉鳳蓮說:「我們喜歡遊山玩水,然後他常常就是怎麼會,怎麼路途變好遠喔,原來是因為他已經不認得路了」。

坐落在台北市泰順街的「Young 咖啡館」,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店裡的員工,除了協會人員之外,都是年輕型失智症患者跟家屬,年輕失智者,指的是發病年齡早於65歲的病患。2019年,咖啡館原本傳出經營不善,所幸社會愛心湧入,解決了難題。而協會也讓這群失智個案,在疾病面前、打破限制,將有限的能力化為可能。

在這個充滿溫度的空間裡,平日、這裡提供病友上課,進行非藥物治療,也是家屬喘息跟交流的地方,直到週六才會搖身變成咖啡館。

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祕書長李會珍:「在這個地方我們希望他感受到,自己有存在的價值,自己的工作能力受到肯定」。

職能治療師沈明德表示:「他做完了以後,他的心情會比較好,然後還有他活動能力,跟對指令的理解,其實是好很多的」。

許多失智症患者,他們也努力讓大家看見,他們走出孤立,積極面對疾病的挑戰。

留不住記憶,那麼就留住愛吧!我們聽見年輕失智者的告白,聽見照護者的心聲,也看見他們奮力地、想要找回自我肯定,也希望社會投注友善的眼光,讓他們記得最珍貴的人生故事、最美好的生命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