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歲國寶師鄭愛子 傳承300年藺草工藝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楊宗穎 巫召清 苗栗報導  / 苗栗縣

苗栗苑裡鎮傳統技藝「藺草編織」,有三百多年歷史,今年78歲的鄭愛子,10歲就開始學編藺草,68年來編出來作品不計其數,早期,她的作品,大多是生活用品,現在的作品則是藝術品,技術和美感都相當精湛。

藺草編織高級工藝師鄭愛子說:「這就是要噴水」。國寶級的藺草編織高級工藝師鄭愛子現場露兩手高超的編織技巧,一大捆藺草,分邊分好,噴水噴濕,接著照眼前的藺草鳳梨花紋,一條一條開始編,鄭愛子的眼神專注,雙手靈巧,一個結一個結緊接著不停的打,動作俐落,幾乎不出錯。

藺草編織高級工藝師鄭愛子 vs. 民眾說:「一個花紋出來了,(對就跑出來了),跑出來一個鳳梨的肉」。沒兩下,鳳梨花紋就編出成型,密密麻麻的,沒有縫隙排列整齊,手法相當精準,民眾說:「退休也要跟她學,要不然這個國寶級的會沒有人傳承」。

說鄭愛子是國寶,一點都不為過,她今年78歲,10歲就開始學編藺草,68年來技術不斷精進,還拿到藺草編織高級工藝師的證書,編出來的作品,不計其數,民眾vs.記者說:「很漂亮,(那這個包包呢),非常有質感」。

文青風的遮陽帽,還有輕熟女最愛的側背包,有精巧的編織手法也兼顧流行時尚,還有各種花紋的坐墊,以及這座透光檯燈,上面有台灣地圖和苑裡兩個大字,都是鄭愛子用藺草手編出來的,藺草編織高級工藝師鄭愛子說:「藺草球,這是拿來運動的」。就連運動用的藺草球也會編,藺草編織這項技術,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日常生活的各式各樣用品都能編,但要學會編,可不是那麼容易。

曬乾的藺草,要用手一條一條撕開,分出細的和粗的,接著,整捆綁起來開始敲,敲到軟藺草軟了,才能拿來編織,前置作業就很耗時耗工,更別說,要學到高級編織技巧,少說也要花個2、30年的時間,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黃增楨說:「 年輕人他們比較吃不了苦,因為這個一做八個小時」。

藺草編織有難度,所以苗栗苑裡會這項技術的剩下30幾人,像鄭愛子這樣的國寶級高級工藝師,更是寥寥可數,因此藺草學會,每個月開設深度體驗課,就是為了讓藺草編織這項技術,不會失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