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現存最早紀錄片! 90年前台中風采現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您知道台灣現存最早的紀錄片是哪一年拍攝的嗎?1930年,一支記錄家庭生活的9.5釐米膠捲影片,由歷史文獻收藏家保存著,90年後,透過珍藏的古董放映機播映,當年的台中公園和霧峰林家等場景,完整呈現。

泛黃的膠捲影片拍下當時台中張家一家人的活動情形,小朋友在門前玩耍,大人從家裡走出來,坐上時髦的汽車,到台中公園吃冰,當時這可是名門望族才消費得起的東西,這也是台灣現存最早的一支紀錄片。台灣歷史文獻收藏家李坤城說:「剛出廠的汽車,他車牌還是台中州第13號,又能夠看到90年前的景的時候,就讓我覺得說穿越時空,可以回去想像那個時代。」

紀錄片雖然沒有聲音,但清楚拍到台中公園和霧峰林家等場景,影片是1930年用9.5釐米規格拍攝,比後來8釐米影片的普及還要早2年,不但規格特殊,還完整保存,相當難得。台灣電影收藏家張凌文說:「那時候台中真的是荒原一片,都沒有建築物,你可以看得到那個時候只有稻田,他們就開車在稻田中央,這樣記錄下來。」

台中是台灣南來北往的樞紐,過去以來也是影像發展的重鎮,距今90年的紀錄片出土,見證歷史的脈絡,更難得的是,透過珍藏的古董放映機,讓台灣現存最早的紀錄片完整呈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